專欄│你是哪種肥?

on


WhatsApp Image 2023-04-18 at 2.35.03 PMWhatsApp Image 2023-04-18 at 2.29.48 PM

有人說:「你睇我隻手啲bye bye肉,要減呀!」;也有人說:「飲啖水都會肥,你唔明㗎喇!」

人人都有不同的體質,其實肥胖也有不同的類型,亦有些人食極都唔肥。如果想作出針對性減肥,首先就要了解肥胖類型,再找出合適的減肥方法。

貪食型肥胖
最常見的肥胖類型,是食極唔停,經常吃多油味重的食物,還愛吃甜點,毫無節制能力。特別是一邊追劇一邊食零食,很容易造成上半身肥胖。

這類肥胖要循序漸進地減,還要靠自律節制。慢慢減少每餐所攝取的澱粉質,在飯前吃少許水果或喝一大杯水,以減輕飢餓感。此外,必需戒掉吃零食的習慣,不健康的零食可謂減肥剋星。另外,亦要培養細嚼慢嚥的習慣,慢慢進食才能讓身體將「吃飽了」的訊息傳遞給大腦,這樣就會吃少一點。

壓力型肥胖
壓力型肥胖是因為自律神經失調,無法調節食慾的中樞神經,才會不斷進食。例如心情差就不斷食甜品,遇壓力又要吃東西發洩。

雖說壓力型肥胖的原因是因為「壓力」,壓力會產生皮質醇,皮質醇促進脂肪堆積,但最好還是把壓力踢走。每個人都壓力來源不同,要好好正視心理問題。放鬆自己,多找朋友聊天,還可以分散主意力,做運動、冥想、打掃房間等,盡量讓自己保持愉快的心情。

缺乏運動型肥胖
很多女生對運動毫無興趣,十分鐘步程都要搭車,加上返工在辦公室久坐不起,很容易讓下半身堆積脂肪,循環代謝差也會讓身體囤積水分,視覺上看起來更臃腫。

運動過少會導致脂肪堆積,多做運動,簡單的跑步、跳繩、健身操等,也可以讓身體勻稱起來。即使在職場的你,也不要久坐不起。每小時企一企伸展筋骨,去廁所、斟水也可。

水腫型肥胖
如果體重在1天內有3公斤的變化,很可能是水腫型肥胖。一般有水腫型肥胖的人,早上會比較臃腫,下午體重會回落一點,晚上體重又會上升。

這類型肥胖的人反而要多喝水,身體長期處於缺水的狀態,會讓身體啓動滯留水分的機制,造成水腫問題。每天最少喝2000毫升水,確保身體有足夠水份。

靜脈型肥胖
靜脈型肥胖表現在腿部的脂肪堆積,主要的原因之一是下肢血液循環不良,常穿高跟鞋的女生,最易遇到這個問題。

遇上這個情況,可以用暖水泡腳和輕輕按摩,建議每天泡腳和按摩各15至30分鐘,泡到後背或額頭有發熱和輕微出汗的感覺即可。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