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眠穴位

on


AngelTalk-HD-20190311刊登OP-01

春天陽氣升發,加上工作壓力,容易肝火上升而導致失眠、煩躁、心神不定等,除了多食清潤食療、多食綠色蔬果,還可多按摩心經中的極泉穴。

心經,由心到手,起始自極泉穴,結束於少衝穴,當中極泉穴位處心經的最高部位。「極」為頂點、最高之意;「泉」則是心中氣血的主體,象徵氣血由此如水般湧出,「極泉」就是指最高處的源泉。極泉穴與心相連,集結很多與心臟相連的神經和血管,主掌氣血循行,舉高手臂,腋窩正中凹陷處正是穴位所在。彈撥極泉穴時,如應覺到手臂甚至手指發麻,證明心經暢通,心血管功能正常;若彈撥時只痛而不麻,反映有氣血瘀滯。中醫學說:「不通則痛」,若心經和極泉穴氣血阻塞,會導致心緒不寧、肩頸背痛、手臂麻痺、乳腺疼痛;若長時間養分無法去到應該去的部位,更會令胸部縮水變形。所以應勤力按摩極泉穴:每天按兩次,每次三至五分鐘,有助寬胸理氣、調和氣血、靜心安神、刺激代謝、美胸健胸。中醫認為經脈會於不同時間循行至各臟腑器官,人體不同部位會按時排毒,晚上9時至11時為人體淋巴系統排毒的時間,這段時間按摩極泉穴,效果最好。

心主血脈、心主神志,整條心經都是用作安定心神,所以很多客人做完「健絡按摩」、「手心經」等療程後,暢通心經、按通極泉,都睡得特別好,煥然一新。

* 效果因人而異,數據及圖片只供參考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