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低碳飲食

on


我一直鼓勵大家多吃本地有機菜,中環客Josie問我,「我跟Angel妳的宇宙飲食後,每餐也保持菜同肉7:3比例,我還特地吃有機菜,健康又瘦得快,不過為甚麼妳指名要吃『本地』有機菜?

其實吃本地有機菜健康之餘還有助環保,吃有機菜比食肉健康和環保,因為生產肉類時所產生的廢料會嚴重污染環境,有研究顯示,每生產1公斤肉類,會增加36.4公斤的碳排量;養殖禽畜所需資源亦比種植穀麥高出多倍,12磅的麥可以做出12條麵包,但用來餵牛,卻只能產出一磅牛肉。再間接點來看,以日本為例,日本是全球最大穀物進口國之一,他們大量購入穀物卻不是供給人類,而是作為牛隻食糧。他們大量購買糧食,促使糧食價格上升,結果貧窮落後的國家只能變賣國家資產來換取高昂糧食──即是砍伐雨林大樹、燒毀開闢草原。你每吃一件A5和牛,背後可能就是一棵千年古樹遭殃。所以奉行多菜少肉的宇宙飲食,亦能為環保出一分力。

那為何我強調吃「本地」有機菜?因為食品在包裝、儲存、運送等過程會產生溫室氣體,亦即是所謂「碳足跡」。假如你吃一個漢堡包,漢堡扒是由美國空運抵港,麵粉和洋蔥則來自中國,只要將背後產生的碳相加,就得出該漢堡包的碳足跡。有研究顯示一個漢堡包的碳足跡,足有3.1公斤二氧化碳。飛機飛行時需消耗大量燃油,每程飛行就排放近3噸二氧化碳,需18棵成年樹木用將近20年時間才能吸收,選擇本地食材能減省運費和多餘包裝,是最直接的環保方法。 多吃本地有機菜、多菜少肉、食生鮮食物,除了健康,還可以幫助地球,令下一代繼續享受藍天,我們又何樂而不為?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