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奶,最有益

on


臨近農曆新年,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呼籲家長買奶粉備年,令市面又掀起一陣撲奶粉潮,各品牌的奶粉紛紛坐地起價,沙田有藥房將奶粉價格標高近一倍,令人震驚!其實體力和時間容許的話,為何不嘗試餵哺母乳?現時已有多項研究發現,餵哺母乳的BB,抵抗力和學習能力也更高。

很多奶粉廣告也聲稱營養高、能幫助BB發育成長,其實奶粉營養再高,也及不上母乳。母乳營養高,含有乳糖、脂肪、礦物質和蛋白質,乳糖能抑制致病細菌,為BB腸胃提供抗體保護。母乳中的乳清蛋白與酪蛋白的比例會隨著BB的年齡、腸胃道的成熟度而「度身訂造」,幾乎能被BB完全消化吸收,而媽媽的身體會知道自己面對甚麼細菌病毒威脅,並且把信息帶給乳腺,製造特定的免疫球蛋白,增強BB免疫力,同時對BB消化、腦部、腸胃發育有幫助。加上母乳停留在胃部的時間短,所以母乳BB較少出現嘔奶和便秘情況。相對地奶粉採用烘焙加工,較「熱氣」,而且所含酪蛋白比例較高、礦物質和鈣質等營養過於豐富,會增加BB內臟負荷,產生便秘和致胖等現象。如果奶粉容易消化吸收,奶粉廣告就不會用「BB有便便」來當賣點了!母乳還有一點最重要是,不會産生過敏。化學和添加劑對人體有害眾所周知,而牛隻在飼養過程中,往往也吸收了過多殺蟲劑和激素,導致產生的牛奶也有機會含有化學物質。免疫力弱的BB飲用後,容易引起各種敏感症狀,包括鼻敏感、皮膚敏感、腸胃敏感等。相對地餵哺母乳,更能保障BB健康。

健康第一,學習能力也很重要,不少奶粉也加入營養如DHA,促進BB腦部發展。如果家長想BB聰明過人,更應該餵哺母乳。英國牛津大學圍產期流行病學小組研究發現,獲餵母乳最長時間的小朋友,到5歲時無論在溝通能力、語言及文字、理解能力及體能發展均明顯較佳,而在社交及情緒發展、解難能力、創意思維亦較飲用配方奶粉的小朋友更優異。5,500名小朋友當中,約五成的發展符合預期,但從未吃過母乳的小朋友只有三成七達標;曾吃母乳少於兩個月,達標率有四成九;若獲餵母乳二至四個月,或超過四個月,達標率進一步升至五成六及六成。所以想小朋友「贏在起跑線」,重點不在於報多少playgroup、報名校幼稚園,而是餵哺母乳。如想BB更聰明,可讓小朋友2歲起服食天然無添加、無污染的魚油丸,當中所含Omega-3有助活化腦細胞,增強小朋友腦部發育。

餵哺母乳除了有益BB,對媽媽來說,也能刺激胸部再發育、加速子宮收縮康復、降低患乳癌、子宮癌及卵巢癌的機會,促進生理和心理健康,而且有助修身。最重要是,親身餵哺母乳,能增加媽媽與BB的肌膚之親,對建立良好親子關係很有幫助。

豐胸紅棗花生燉豬手

豬手和花生有通乳、補血和健脾開胃之效,最適合母乳媽媽飲用。

材料

豬手        1隻

紅棗        15粒

紅衣花生        150克

鹽    2茶匙

惹味粉    少許

葡萄籽油        2湯匙

薑    1片

水    4碗

冰糖        一小塊

做法

1. 豬手洗淨,用薑水汆燙撈起。

2. 紅棗、花生洗淨備用。

3. 燒熱鑊下油,將豬手兩面煎香,放入紅棗、花生略炒,加4碗水煮滾,加入鹽及惹味粉調味後,轉小火燉1.5小時,煮至豬手熟透、花生軟透即成。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