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食療降血壓

on


早前美國心臟協會公報的一項新研究讓我很大感觸,再次說明有些潛在的健康問題在發病前是全無徵兆的,也再次證明為什麼預防勝於治療是多麼重要。此項為期3年的研究發現患牙周病的志願者的大動脈血管壁厚度平均增加0.1mm;現有資料顯示如血管壁厚度增加0.33mm,罹患冠心病的風險便飆升2.3倍。相反,牙齦健康有改善的志願者的炎症指數與動脈健康都比較佳。

另外一種眾所皆知被稱為「silent killer」的問題就是高血壓了。其實高血壓並不是一種「病」,而是因其他器官出了問題的一個徵狀。高血壓的病因可能是因為肥胖、血脂過高引起動脈硬化、心跳不正、血糖過高引起血液變得粘稠或腎病等,也可能是生活習慣長期不良所致,例如攝取過多鹽分、壓力太大、睡眠不足等等原因,又甚至是因為服用其他西藥如消炎藥所產生的副作用。很多人一發現血壓偏高時,第一件事就用藥物把它壓下去,或是覺得從此以後就要與血壓藥永不分離了。其實不管是參考國外西醫的建議或是跟從自然療法的概念,高血壓的第一個治療其實都是應從飲食和運動做起!

國外西醫給初期高血壓患者的第一個「處方」是一個叫DASH diet的飲食法,主張多攝取新鮮蔬果、豆類、高纖的五穀,並少吃精製食物、高糖、高鹽、高飽和脂肪或反式脂肪的肥肉和油,3個月後再覆診去進行評估。有沒有覺得這些建議有點面熟呢?對啊,跟我提倡的「唐安麒宇宙飲食」很相似,而我還設定每餐多菜少肉,吃七成蔬菜、三成主食(肉類、海鮮類或稻麥澱粉類),宇宙村的天使們早就每天都這樣吃了,亦有粉絲們跟着此方法,三個月後「三高」都消失了!就算已經開始服用血壓藥物的人,在改善飲食、減重後,也有很多人是可以在醫生的監督下慢慢把藥量減少甚至停掉的,已有研究顯示過重人士減掉10%的體重後血壓會減低4.3/3.8mmHg。

自然療法方面除了以上的建議,更注重多食功能性的食材和進行適當的調理。除了減少鈉吸收,適當地攝取足夠的鉀能降血壓及減低中風的風險。香蕉不單含豐富鉀質,更富含膳食纖維和能增加飽足感,幫助維持健康體重。牛油果的鉀質也非常高,而且牛油果含單元不飽和脂肪,也是被證實能降低上壓及下壓。多元不飽和脂肪如魚油、亞麻籽油、橄欖油等除了降血壓外,也有助減少三酸甘油脂含量及防止動脈硬化。多進食含高濃度天然抗氧化多酚的食物也能幫助預防心血管疾病。果莓中的花青素、綠茶的兒茶素、黑朱古力的類黃酮、和紅酒或葡萄皮的白藜蘆醇等都是很好的抗氧化多酚的代表。中醫則認為高血壓多源自肝陽上亢或脾胃虛弱所致,再根據患者臨床狀況加以調理。降血壓食療常見涼血活血的黑木耳、清肝火的芹菜和夏枯草、軟堅散結的海帶等。

記得健康不是必然的,只要好好調理身體,所有疾病、都市病、慢性殺手都會離你而去。

* 效果因人而異,數據及圖片只供參考

AFbooklet _07.20165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