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住個腦

on


EastWeek_20180509_#767_P.126

說一個人凡事也不經思考,廣東話會說「你係咪坐住個腦呀?」原來坐得多,真的會影響腦部運作!一項發表在《PLOS One》期刊的研究顯示,經常坐著不動,會傷害大腦內側顳葉,增加患腦退化症的風險。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的研究小組分析三十五名、年齡介乎四十五歲至七十五歲的人士,記錄他們平均每天坐著以及鍛煉身體的時間,並為他們進行腦部磁力共振檢查,結果發現每天坐三至七小時,坐越長時間,會導致大腦顳葉內側變薄。顳葉內側是大腦主管記憶的重要區域,顳葉內側變薄,有可能是認知能力下降和患上阿茲海默症的徵兆。

除了西醫研究,傳統中醫也有相同意見。《黃帝內經》中記載「久臥傷氣、久坐傷肉」,躺太久會導致經脈中的氣運行不暢,氣血不暢難以上注於頭部,導致頭部麻脹;坐太久不活動則影響脾胃,脾為後天之本,主四肢肌肉、消化運化,久坐肌肉越來越鬆弛無力。長時間坐著躺著不動,身體健康一定有問題。

辦公室一族每天有九小時坐著工作,所以在公司最好每隔三十分鐘,就起身步行一會,做簡單的拉筋伸展。我建議做「前彎拉筋」。首先雙手互相抓住肘,然後腰先下,向前彎,身體跟腳成九十度,屁股要翹起來,腰盡量塌下去,維持十秒,然後雙手放下,慢慢起來,重覆兩分鐘。做伸展時謹記動作要慢,並配合深呼吸。適當的伸展有助加速氣血循環、促進血液上注於頭部、活動臟腑、加快身體分泌消化酶。每星期最好進行三次、每次四十五分鐘的帶氧運動,有助訓練大腦、活化腦部神經網,簡單又無副作用。

也可適當按摩強腦穴位,方法是以適中力度按壓兩耳尖直上、頂上正當中稍後凹陷處的「百會穴」,有補腦和醒神的作用。每日按壓三次,簡單方便,在辦公室也可做。

另外,別因為工作繁忙而忘記飲水。大腦有百分之七十是水分,腦細胞靠水分傳遞訊息,每天喝八杯清水能健腦提神。也可多準備益腦零食,例如有機杞子乾、桂圓乾、堅果等,有補腎補腦效果。喜歡飲咖啡的話,可以學我飲圓棗補啡,桂圓紅棗健腦益智、補血、抗老養顏,早上飲一杯,充滿力量迎接新一天。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