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春牛蒡茶

on


EastWeek_20181031_#792_P.112

日本有長壽國的稱號,平均年齡達83歲,全因日本人吃得健康,常吃天然發酵食物,還愛吃高纖食物如粗糧、枝豆、牛蒡等,有益身體。牛蒡常見於日本料理,日本人除了喜歡牛蒡的獨特香氣,更愛它的豐富營養。現年63歲的日本醫學博士南雲吉則,外表年輕,經檢測後發現骨骼和血管年齡都不到30歲,被稱為「不老醫生」,靠的是一日一餐、慢活以及牛蒡茶養生,稱頌牛蒡茶是「神奇茶飲」。

牛蒡屬根莖類,一年四季都有,有「東洋參」之稱,中醫認為牛蒡能清熱解毒、袪風濕、宣肺氣;《本草綱目》指,「牛蒡性溫,通十二經脈、除五臟惡氣,久服輕身耐老。」

南雲博士指,牛蒡最有益的營養是粗硬外皮中的皂苷(Ginsenosides),皂苷也是人參的主要成分。皂苷就像肥皂,能吸附並帶走體內的膽固醇和脂肪。現代人很多疾病都是因膽固醇過高而起,若壞膽固醇過多,會在血管內形成斑塊,慢慢積聚在血管內壁,令血管收窄,阻塞血流,形成動脈血管硬化,容易引起心臟病發,嚴重者更會令冠心血管栓塞。多食牛蒡攝取皂苷,對維持心血管年輕很有幫助。此外,皂素也是一種多酚,有助預防及消除體內的自由基,延緩肌膚衰老。

牛蒡更含有極高纖維,當中包括水溶性膳食纖維菊糖(Inulin)。水溶性纖維在腸胃吸水會後膨脹,能增加飽足感,降低食量,減少食物中脂肪的吸收;又能軟化糞便促進排泄,排走黏附於腸壁上的宿便。菊糖更是腸道益菌喜愛的養分,能讓腸道益菌自然地繁殖,維持腸道健康。

牛蒡有益,挑選時,要選擇連皮沾有泥土並手感沉重的,代謝較鮮嫩而水分充足。牛蒡吸油,所以比起快炒,我更喜歡將它加入飯同煮。將牛蒡洗淨後,用刀背輕刮去表層,連皮切幼絲,連同紅蘿蔔絲、四季豆和有機三色香米放入電飯煲,加入無味精雞湯200毫升、有機豉油、味霖各1湯匙,用電飯煲煮熟即成,可以將牛蒡的營養完整吸收。

不過牛蒡性寒,腸胃易敏感人士吃太多或會腹瀉及消化不良。可以改飲新鮮牛蒡茶。將新鮮牛蒡洗淨連皮切片(約三湯匙份量),連同紅棗五粒、杞子一湯匙,三碗水煮成一碗水後再加適量冰糖調味即可。每天一杯,既暢便,又能養血補身。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