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春養生

on


image0

今年二月三日是二十四節氣之首的立春,「立」是開始的意思,代表春天降臨、萬物復甦。傳統上有「咬春」的習俗,立春當日會「咬」「五辛春盤」,包括蔥、蒜、韭菜、蕎頭、洋蔥。《本草綱目》指:「五辛菜,雜和食之,取迎新之意。」

春天肝氣旺,肺氣虛。在滋補養生的觀念中,春季屬木,與肝相應,春季陽氣勃發,陽氣從人的體表散發,令血管擴張,腦和心的血流相對減少,易造成氣滯血瘀、肝火盛、肝氣鬱結。肝火過旺會讓人容易上火,肝火一燒,則津液損耗變多,繼而殃及脾胃。脾胃差,則消化吸收能力轉差,導致水腫及毒素積聚,渾身不自在。因此,春季養生飲食要以「平肝息風、滋養肝陰」為主,適量進食溫補陽氣的食物,同時多吃辛辣食物,有助增強肺氣、抑制肝氣過盛。所以立春「咬春」吃五辛,既取迎新之意,又能發散寒氣、增加陽氣、解春睏,祈求新一年身體健康。立春過後,日常的春季飲食,也宜多吃甘辛的春韭、春蔥、春蒜。

韭菜又名「起陽草」,《本草綱目拾遺》指:「韭菜溫中,下氣,補虛,調和腑臟,令人能食,益陽,止泄白膿、腹冷痛,並煮食之。」韭菜有助益人體氣機的特性,以及有補肝腎、暖腰膝、補氣壯陽的效果。「滋補韭菜炒蛋」是我最喜歡的一個補身食療,做法很簡單:將韭菜1束切段;中筋麵粉1杯、水1杯、豉油1湯匙調成麵糊,加適量粟米及韭菜拌勻。中火熱鑊下油,加麵糊煎至稍微焦黃即可翻面,煎至兩面焦黃即成。

蔥有很多品種,但同樣味辛、性温,有健胃、去痰、發汗解表、通陽活血的功效,《神農本草經》指蔥可治傷寒。西醫營養學亦認同蔥的保健作用。蔥含有許多抗氧化成分,包括蒜素(Allicin)。蒜素有效抗氧,有益心血管、降血脂和血壓。將蔥切碎,有助釋放較多蒜素。中醫書籍《孟詵方》指出,用蔥白及淡豆豉煮成的蔥豉湯,利提升正氣、祛風散寒,適用於有流鼻水、疲勞等感冒初起人士。

至於大蒜,人類進食大蒜已有多年歷史,歐洲人稱大蒜為天然抗生素;東南亞人士認為吃大蒜有助祛濕排毒;而韓國人愛吃大蒜禦寒,認為具殺菌杜蟲、防感冒不適等功效;中國傳統飲食亦常以蒜頭作調味。大蒜跟蔥一樣含有豐富蒜素,還含大量硫化物,有助抗炎、抑制細菌及病毒生長,從而提升人體免疫力。

俗語「正月蔥,二月韭」,反映了在立春時節多吃蔥和韭菜,有助抵抗初春的寒濕。不過每人體質不同,任何食物吃得過量和不適宜,也有機會損害健康。陰虛火旺者吃過量五辛易上火、影響情緒,素食人士戒吃五辛就是由於傷「心」,謹記留意自己進食後有甚麼特別反應。健康咬春,立春好養生。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