呷醋有益

on


EastWeek_20190807_#832_P.105

呷醋,對感情有害無益,中醫更指,經常生氣、嫉妒或會導致肝氣鬱結、脾運滯凝。但真正能呷進肚子的醋,卻是對健康有益。

醋是由穀物、水果或其他澱粉類食物經發酵釀造而成。相比起「甜」、「辣」、「鹹」,「酸」來得健康得多,能幫助身體吸收鈣質,也能增加味蕾對鹹味的敏感,從而控制鹽分攝取、某程度上預防高血壓。坊間有指喝醋能消脂,其實沒有實質研究證實醋能減少脂肪,不過醋的確有助健康瘦身,這一點是與升糖指數(GI)有關。

GI是對食物內碳水化合物的一個指標,精製加工澱粉食品如糕餅、麵包等,其GI值高,進食後會令血糖急升,大量胰島素將糖分轉為脂肪,血糖急速下降,而低血糖會產生疲累感和飢餓感,導致食不停口,容易過量而致肥。醋所含有的醋酸性成分(Acidic Acid),過去已有研究證實,可有效降低12小時內的GI值,緩減血糖變化,可降低餐後血糖(PPG)與餐後胰島素(PPI),從而控制食慾。醋酸更會在人體內轉換為檸檬酸,有助促進新陳代謝。

中醫方面認為「酸入肝」,肝藏血,是人體的血庫,所以血虛者宜適量吃酸。番茄、話梅、檸檬、士多啤梨和醋等,都有補肝血、生津止渴和健脾開胃作用,例如產後媽媽吃薑醋,能暖經絡補血、補陽補肝。

醋有很多款,分為白醋、紅醋及黑醋。白米醋以白米作原料,液態發酵釀成;紅醋如最普遍的浙醋,在製作時加入紅米麴,和白醋一樣是液態發酵。黑醋則是固態發酵,並經過陳釀,更香醇濃厚。香港最普遍的有白米醋、浙醋、意大利黑醋(Balsamic Vinegar)、蘋果醋、紅酒醋等。

我設計的「唐安麒宇宙飲食」,需要經常吃生鮮的蔬菜沙律,我就愛用意大利黑醋和特級初榨橄欖油拌沙律,酸酸甜甜。市面各式沙律醬,如凱撒醬、日式芝麻醬等,大部分高脂高糖,吃一份沙律,單是醬汁的脂肪已佔一日所需上限約三至四成。即使部份標榜低脂的沙律醬,也含一定糖分,同樣可致肥。用意大利黑醋調味健康得多,更有指意大利陳年黑醋發酵時間長,攝取後有助消化、通血管。

不過,中醫認為酸味食物具有收斂作用,故邪實者——亦即有痰火、食積、水濕困阻者,均不宜吃過量酸味。另外,胃酸太多、胃炎及有胃潰瘍人士同樣不宜。

任你天生是個大醋埕,也不宜吃過量醋。餐後飲用一小杯,有食物墊胃,不怕傷胃又有助消化養生。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