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齡子宮

on


EastWeek_20190619_#825_P.105

很多人聽到「養好子宮」就嚇一跳,說:「我又不是要生小朋友,不用特別去養子宮吧?」或是「不是年紀大了才需要暖宮嗎?」答案是絕對不見得。胞宮(盆腔、子宮、卵巢)雖然不像五臟六腑直接主宰健康,但它的健康,與女性的體態與皮膚狀態有直接關係。

女性在生理期時,會虛耗氣血;現代人缺少運動、長期處於冷氣房、愛吃喝冰品、四季均愛穿熱褲短裙,這些習慣會令氣血循環變差,體質偏寒,寒氣凝結在子宮,使血氣收縮,無法通行,繼而引起痛症、週期不適、膚色晦暗、全身浮腫、影響懷孕等。更甚的,當子宮長期寒冷,大腦會接收到子宮說「我很冷」的訊息,便會調動脂肪集中到子宮四周保暖,造成一個脹鼓鼓的假肚腩!

此外,卵巢分泌的雌激素,負責調節經期、排卵時間,決定肌膚亮澤和緊緻度等。三十歲後,女性荷爾蒙水平逐年下降,皮膚鬆弛、毛孔粗大、粗糙、暗啞、皺紋及色斑等問題統統呈現。到五十歲更年期,卵巢功能退化,體內雌激素會使大腦腦下垂體製造大量雄性激素,以脂肪細胞去轉換成女性荷爾蒙,這種轉變,促使更年期女性的脂肪細胞增加約三成,並集中於腹部。所以保養胞宮,延緩卵巢衰退、維持雌激素分泌,是保持青春的重點。

要養好子宮,還是老生常談的多暖宮、多進食補血食物,例如喝「黃金牛奶」薑黃奶、進食豆腐、豆漿等天然黃豆食品。薑黃奶是古印度阿育吠陀一種傳統飲料,薑黃能通經、止痛、抗炎、防癌、防糖尿和阿茲海默症(老人痴呆)、促進循環及雌激素代謝,配搭全脂牛奶一起喝,能大幅提升人體吸收度。而大豆類食物,能增加體內「促卵泡成熟激素」分泌,促進陰道組織健康。

食療以外,可勤做溫灸按摩。脊椎底兩側由上而下至尾龍骨的八個穴位(各一對),依次為上髎、次髎、中髎和下髎,合稱八髎穴,是女人福穴,是胞宮的反射區,通治一切婦科痛症、下腰痛、月經不順、氣虛易暈等。中醫認為,「氣為血帥,血隨氣行,氣得溫則行,氣行則血亦行。」八髎最大特點,是容易得氣、易有灸感。所以多按摩和溫灸,能有效向胞宮傳導熱力,打開盆腔氣血,達到刺激胞宮、激活胞宮、滋養胞宮的效果。即使是已經踏入更年期的婦女,按摩八髎,同樣有助紓緩更年期症狀。

所以無論有沒有打算生小孩,或是已經踏入更年期,也應好好進補。想青春不老,就要從年輕時,凍齡養宮。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