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殺手 反式脂肪

on


早前有報章發現內地有嬰幼兒奶粉含反式脂肪(Trans Fats),惹來反擊,指那些脂肪屬天然產生,並不危害嬰兒。的確,牛、羊等反芻動物因特殊的消化道細菌的作用,會產生反式脂肪,所以相關乳製品和肉類會含有少量天然反式脂肪。會危害健康的,是指人工製造的反式脂肪。不過應該沒人想像到,當初人工反式脂肪的出現,是為了追求健康!

以前一般會使用動物油脂例如豬油來烹調,但動物油脂所含飽和脂肪酸會增加人體內的低密度脂蛋白(LDL,壞膽固醇),過量攝取,飽和脂肪會在血管內形成斑塊,慢慢積聚在血管內壁,令血管收窄,阻塞血流,形成動脈血管硬化,容易引起心臟病發,嚴重者更會令冠心血管栓塞。因此,飲食業界紛紛改用不含膽固醇、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

不過,植物油所含不飽和脂肪,容易氧化、不耐久炸,為了改善此缺點,業界就在製造植物油的加工過程中,運用氫化技術改變脂肪的分子結構,使植物油更耐高溫、不易變質、存放更久,甚至改變油脂型態,以便於更廣範圍應用。

氫化植物油(Partially Hydrogenated Vegetable Oil)雖改善了動物油的缺點,但氫化過程將部分脂肪變成反式脂肪。有別其他脂肪,反式脂肪對健康毫無益處,並非人體所需營養。近年更有多項研究發現,反式脂肪增加壞膽固醇,同時降低好膽固醇,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如動脈硬化、心臟病等)風險,害處比只提升壞膽固醇的飽和脂肪更大。所以美國和澳洲等國,已相繼立例規管食品內反式脂肪含量,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更擬立法全面禁止在加工食品中加入人工反式脂肪。

氫化植物油常用於油炸食物,例如:炸雞、炸薯條、炸薯片、經油炸處理的即食麵等加工食品,能讓食物酥脆、賣相好。不過這些煎炸油膩的食物,對現今追求健康的人,或許已戒吃很久,但另一種含反式脂肪的氫化植物油,大家可能經常食到,那就是製造麵包、糕餅時會用到的植物起酥油(Vegetable Shortening)和植物牛油(Margarine)。香港食品安全中心曾抽查市面大型連鎖餅店出售的糕餅,當中一個椰絲奶油包便含有1.3克反式脂肪,約佔一個每天攝取 2,000千卡熱量的人每天反式脂肪建議攝取限量(2.2 克)的六至七成,暗藏反式脂肪比例極高。假若早餐吃一個椰絲奶油包,午餐到快餐店吃薯條,晚餐再吃炸豬扒飯,那當日的反式脂肪攝取量經已超標。

我奉行宇宙飲食27年,愛以蒸煮、白灼取代高溫煎炸、烘烤;食用特級初榨橄欖油、冷壓椰子油等「好油」;而且少吃加工食品,多吃新鮮食物,因為生鮮食物除了高酵素,我更認為食物加工越少、飲食越簡單,越少機會攝取到毒素。反式脂肪無處不在,要小心飲食,勿將毒素吃進肚子!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