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剋星

on


IMG_201911201841560

我推廣健康瘦身多年,最主張排便暢通,排好毒,瘦得快。理論上大便越早排清越好,如果腸道蠕動得慢,大便會變乾變硬,因為大腸會吸大便內的水分;如果無法每日排便或隔日才有一次大便,腸毒會透過損傷的腸黏膜進入腸壁,藉由血液循環蔓延全身,久而久之形成很多問題,例如肥腫、腸道病變等。

所以多年來,我都有飲用排毒酵精的習慣。酵精的作用是溫和清除黏附在腸道壁的宿便,調整腸道環境。很多跟我多年的粉絲,都是靠飲用酵精,再配合我設計的唐安麒宇宙飲食,調理好腸道、提升代謝。

不過儘管飲食健康、常飲酵精,踏入秋季,有些朋友還是會有便秘情況發生,這一點與腸道消化不良無關,而是由於陰虛。在乾燥的秋天,身體揮發水分增加,身體易津液不足、呈陰虛狀態,若本身大便已較乾硬,此時排便更形困難。若本身生活繁忙、過度疲勞、熬夜、煙酒、情緒波動、鬱怒、思慮,都會進一步消耗體內的陰液,更易發生陰虛便秘問題。要注意,陰虛者普遍看上去好像很健康,沒特別的病痛,但實際上陰陽已失調,等如一煲正燒滾的水,煲內的水已不足,但仍開大火,若繼續不管它,只會越燒越烈,最後可能煲乾水。

陰虛要補,應滋陰清熱、養心滋腎、調養氣血,宜多進食清補食物例如蜂蜜、沙參、麥冬、蓮子、百合、雪耳、黑木耳、黑芝麻、小米等等。若被當成實熱,錯飲涼茶清熱解毒,反令虛火燒得更熾熱。中醫的調治方法是生津潤腸,即古代醫籍所講的「增液行舟」法,常用處方有增液湯,合用生地、玄參、麥冬,起到滋陰增液、散結解毒的作用。秋燥襲來,我每天會喝一杯「圓棗黑啡」,將圓棗補茶和壯健補黑粉加入現磨黑咖啡,成分中的黑芝麻可滋陰潤腸、潤五臟、益精血;桂圓和紅棗有溫氣補腎、養心安神功效,我之前有點陰虛火旺,也是靠每天多喝圓棗茶和補黑粉調整過來。

透過以上食療,平日老生常談的多吃蔬果、飲水,自然能緩解陰虛便秘問題。腸道暢通,健康不老。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