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醉養生甜酒

on


EastWeek_20191106_#845_P.109

天氣一轉冷,怕凍的女生就算穿到像隻糉,手腳依然冰冷,很大可能是陽氣不足。除了飲黑糖薑茶、桂圓紅棗茶來暖身,還可以飲甘酒。

甘酒是日本傳統飲品,是一種用白米或大米發酵釀造的日本酒,根據釀造材料的不同,分為米麴甘酒和酒粕甘酒兩種。前者用大米發酵成「麴」釀製,利用自然發酵讓澱粉醣化,所以帶有天然甜味而不含酒精,無論大人及小朋友也適合飲用;後者則用熱水溶解酒粕再添加砂糖釀造,酒精濃度極低(通常低於1%),很易入口。甘酒類似中國的糯米酒,具暖身祛寒、活血養顏等功效,臉色蒼白、行動乏力屬於氣虛體質,都可藉由飲甘酒來調養。秋冬天每早一杯,有助補充元氣,紅潤膚色。

甘酒營養豐富,營養經發酵後,更易被腸道吸收運用。甘酒經微生物分解後含有生命之源酵素,酵素是人體腸道必須的元素,幫助身體從食物中攝取營養,加以消化、吸收,亦能把營養轉化成能量,促進代謝,清除體內有害物質。而發酵過程中產生的寡糖,與甘酒中的食物纖維結合後,可讓益菌能自然地在腸道中繁殖,幫助整腸,減少便秘、腹瀉等狀況發生。人體75%的免疫組織集中在腸道附近,維護腸道健康能強化免疫力、減少炎症。日本妹皮膚白滑,日本老人特別長壽,或與他們飲食中經常攝取到酵素有關(如納豆和味噌等)。我主張自然療法多年,也一直建議多攝取酵素、保持腸道益菌充足。

除了酵素,甘酒還含有維他命和葡萄糖,能快速提升腦力和專注力、紓緩壓力、預防失眠。甘酒更含多種人體必需氨基酸,有修復組織、替換衰老細胞等功效,當中色氨酸是大腦製造褪黑激素(Melatonin)的原料,有助控制情緒的中樞神經,促進分泌血清素,讓情緒恢復開朗、平穩,幫助入睡。此外,米麴在發酵過程中會產生麴酸,可抑制黑色素生成,達到美白、去班、抗氧化效果。

甘酒有益,但需注意的是,酵素活性極易受到高溫破壞,所以飲用甘酒時,最好微微加熱至微暖就好。天氣開始轉冷,不妨每天喝一杯天然甘酒,暖身補身。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