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多情感不忍割捨

on


 

 

一部舞臺劇兩首主題曲《戀愛世紀》:太多情感不忍割捨

新快報訊記者賀雅佳報導舞臺劇《戀愛世紀》9月21、22日將在廣州站友誼劇院公演,日前正式推出主題曲《你沒理由忘記我》。

2012年首演時,儘管當時梁翹柏、李焯雄、劉澤源三人極為忙碌,但都騰出不眠時間出來製作這劇的音樂。導演希望劇中音樂帶來上世紀70-80年代瓊瑤式主題曲的曲風,但又不失當代氣息,這挑起梁翹柏的濃烈興趣。結果,舞臺劇內有幾段微映射拍攝,第一條由關錦鵬執導的《戀愛前事》,梁翹柏包辦了音樂部分,出來配上畫面後,大家都覺得非常滿意,繼而將它變成主題曲的概念冒出來了。

定了主題曲,第一時間必須定作詞人。就像談戀愛一樣走進起起伏伏的交往過程,李焯雄隔洋跟劉澤源無數次通話,瞭解對方、認識對方、希望能做到共同的理想。不知道李焯雄翻了多少遍瓊瑤的小說,讀了多少次《戀愛世紀》的劇本,期間他像神經質一樣發零碎的想法給劉澤源討論,例如:“歌詞該寫得像民謠:簡單,重複的部份很多,類似的句式也很多,但也因為不斷的重複,簡單的句子會累積到有不能忽視的重量。”“明白了‘愛情是不能勉強的’是瓊瑤永恆的主題之一。” “另一個常見的特色是不直接寫人物,很多‘雲風花月’等間接的寫法”。最終,欲罷不能,充塞著無數的意猶未盡、無限的靈感,主題曲由一首成了兩首:李霄雲的《戀愛世紀》,及唐安麒的《你沒理由忘記我》。

梁翹柏坦言兩首歌是模仿了上世紀臺灣民謠的感覺,在曲風和句子作句或每段之間的變化都含當年代的風格。李霄雲的《戀愛世紀》更偏向民謠去編曲和演繹,簡單而不流失情感。而唐安麒的《你沒理由忘記我》恰恰是當時流行情歌的盪氣迴腸的編曲設計。

2013年9月9日 中國新快報

(報導連結:http://epaper.xkb.com.cn/view.php?id=884121)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