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暖入心

on


EastWeek_20200122_#856_P.110

溫度驟然急降,很多人即時喝杯薑茶或圓棗茶來暖身。外國冬天特別寒冷,外國人習慣在寒冬將紅酒加入香料或水果煮熱成香料酒(Mulled Wine)飲用,可驅寒暖身助眠。紅酒可抗氧美顏,所含葡萄多酚,其抗氧化能力是維他命E的50倍、維他命C的20倍;葡萄紅醇則可以預防及消除體內的自由基,延緩肌膚衰老。中醫亦認為紅酒有溫陽補血及緩急止痛的功效,可紓緩壓力、鎮定情緒、消除疲勞、調理體質及改善膚色。我旅居韓國幾年,韓國冬天凍到入心入肺,我不時會自製香料酒暖身。韓國人的飲酒文化很盛行,最近我煮的「補身香料薑酒」,大受一眾韓國朋友的喜愛,我真的好自豪,秘訣就是加了一包「特制酒底」。

香料酒有多個版本做法,英國人會以平價的紅酒或砵酒,加糖、橙皮及丁香、肉桂、肉荳蔻等香料,以中小火加熱二三十分鐘,再將材料取出飲用。而我特製的「補身香料薑酒」,則額外加入幾包黑糖補茶。黑糖性溫、味甘,入脾,有益氣、緩中、活血散瘀、溫經散寒、緩解疼痛的功效。薑性熱,味辛,《本草綱目》謂:「生用發散,熟用和中」,意指薑生吃有助於發散體內所蘊藏的風寒,熟食則能暖胃止嘔,增強免疫力。煮出來的香料薑酒,帶陣陣橙皮香味和老薑的辣味,解鬱醒胃,很易入口。

除了黑糖補茶所含有的老薑,香料酒所用的香料,同樣具備行氣活血、溫通經絡、祛風散寒之效。在中醫理論內,肉桂、八角、豆蔻與丁香均為性味辛溫,入脾胃經之藥材,甘熱助陽以補虛,辛熱散寒以止痛,有助緩解因虛寒或寒凝引起之胃痛、腹痛或經痛等。溫中的藥材加上酒精刺激,喝一小杯,很快就全身暖笠笠。但脾胃濕熱,陰虛火旺或心火旺盛者就不建議飲用,否則熱上加熱,容易上火。

適量飲酒可養身,中國歷史上有很多美人跟長壽者,都有小酌的習慣,愛每日在睡前喝一小杯養生藥酒,加強血液循環。不過喝香料酒謹記一杯起兩杯止,否則不小心喝多了,又熱又醉,易生意外!

補身香料薑酒

材料:
紅酒一瓶
AK安康黑糖補茶五包
鮮橙一個
肉桂一支
丁香六粒
豆蔻粉¼茶匙
月桂葉一片

做法:
1. 橙洗凈,連皮切片。
2. 所有材料放入煲內煮至熱(不要煮沸),轉小火加入黑糖補茶攪拌至糖溶掉為止,隔走材料,即可飲用。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