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腎祛斑

on


EastWeek_20200930_#892_P.90

上期提到,懷孕時因荷爾蒙轉變、黑色素增加而出斑,這種斑可以透過做美白鐳射來減淡。但有種斑,靠打斑是無法根治,就算打完斑,色斑很快再於同一位置浮現,那就是因腎虛而出的斑。

中醫認為色斑的成因可分三類,包括肝氣鬱結型、脾虛濕阻型和腎虛虧損型。五行學說,腎屬水,五色中屬黑色。中醫指腎負責體內水分的代謝,腎氣不足會使氣血運行停滯和水分滯留,影響排毒能力,誘生毒素。一旦毒素積聚,腎之本色(黑色)則泛於顏面──眼周發黑浮腫,臉頰則出色斑。腎虛虧損型,其色斑主要以鼻為中心,對稱分佈於面部,顏色呈灰黑或灰暗色。

中醫指,從懷孕到生產是一個耗氣傷血、耗損腎氣的過程;加上產後睡眠不足,虛火上浮,灼傷陰液,進一步損害腎氣。腎為先天之本,產後腎虛及腎氣不足,會導致脫髮、易倦及精力不足,外表特別衰老,這就是所謂「有諸內必形於外」。除了懷孕,喜愛冰品、常穿背心短褲的女生,也易有腎虛,同樣會有出斑的情況。由於這些色斑並非因曬後黑色素積聚而形成,所以塗淡斑護膚品往往治標不治本,色斑很快再於同一位置浮現。

腎氣虛而導致出斑,我們能透過食療調補過來。中秋過後,栗子當造。栗子有「腎之果」之稱,味甘、性溫,入脾、胃、腎等三經,有壯腰補腎、養胃健脾、強筋骨、活血止血的功效。唐代醫藥學家孫思邈指:「栗子,腎之果也,腎病宜食之。」《本草綱目》則記載,「治腎虛,腰腳無力,以袋盛生栗懸乾,每日吃十餘顆,次吃豬腎粥助之,久必強健」。說明了栗子對腎虛有良好療效,功效可媲美人參、黃芪、當歸。因腎氣不足而氣血運行停滯和水分滯留肥腫的人士,很適合以栗子進補。西醫營養學亦指出,栗子富含抗老化的維他命E,營養豐富又健康。不過栗子較難消化,亦容易形成滯氣,所以最好在兩餐之間將栗子當成零食,每次食六至八粒;或飲用AK安康的「壯健補黑粉」,由複合補腎食材如黑芝麻、黑豆、黑木耳、黑棗等調配,每天即沖即喝一杯,能強腎益精。

外國素來沒有補身概念,就算產後也很快回復正常生活,東方人普遍比外國人外表年輕,食療進補佔很大功勞。只要增強體質,固本培元,調理好體內陰陽、氣、血、精、津等不足,維護臟腑健康,就能暢順地生化氣血,回復白滑無斑肌膚。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