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精蓄銳

on


EastWeek_20190904_#836_P.100

踏入9月,又到香港人至愛的法國生蠔最當造的季節。生蠔鮮甜軟濃,深受香港人歡迎,坊間更有指多吃生蠔,能讓男士重振「雄風」、增加「性」趣。

生蠔亦叫牡蠣,西醫上,蠔的確是助受孕的好食材。蠔富含礦物質鋅,無論是蛋白質或是男性荷爾蒙的製造,都要依賴鋅質進行,是男士製造精液、增加精子活躍度等的必須營養。鋅亦是體內抗氧化酵素的重要成分,有助強化血球細胞活性,抗氧化、抗癌、保護前列腺。精子量明顯下降的男士,多攝取鋅質,或會增加受孕機會。由於身體不能製造鋅,因此要在食物中攝取,男士每天吃一隻蠔已足夠。

中醫方面,認為蠔有治虛損、平肝潛陽、滋陰益血、軟堅散結、收斂固澀之效,對男士有益。不過,生鮮的蠔屬性寒涼,如果體質本身已偏濕熱,並不建議多吃生蠔。因為無論男女,想精力旺盛必先要氣血暢通。生蠔寒涼,寒涼食物傷脾,脾為後天之本,主袪濕,若脾功能受損,濕毒便會困於體內,感到浮腫、疲倦、代謝和氣血循環變慢,精子的「戰鬥力」亦隨之下降。

其實要精力旺盛,除了蠔,還有很多健康食材選擇。例如黑芝麻、杏仁及南瓜籽均含豐富鋅質,男士每天可進食一至兩湯匙。夏天當造的合掌瓜(佛手瓜),鋅質的含量更與生蠔不相伯仲,更具有理氣和中、解毒除煩的功效。此外,中醫認為精子活動力不足,是痰濕內生、腎氣虧損所致,應輔以補脾、腎食療。多吃黑芝麻、黑豆、黑木耳、黑棗等,部分中藥材如何首烏更是補腎佳品。何首烏含鐵量高,能調理脾腎,更有益精、補血、養血的效果。腎主宰生殖,「腎藏精」、「腎為先天之本」,補好腎臟是益精壯陽的關鍵。

生蠔好吃,但別以為吃生蠔就能連生貴子。補好脾腎,吃對食材,才能真正養精蓄銳、連生貴子。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