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素求

on


0001

多年來,我的Keep fit之道是,除了需要應酬,我多會吃素。在我設計的「唐安麒宇宙飲食」餐單,只要把肉類、海鮮,全改成豆腐或豆製品就可以了,我的餐單素食者也可以跟的。

我很多時候吃素,但我吃的一定是天然食材,絕不吃那些傳統的加工素肉、中式素食。一來大部分素肉均由腐竹或枝竹加工製成,油脂甚高,每100克素雞,就有12.5克脂肪,熱量幾近一碗白飯;二來近日消委會測試35款預先包裝素肉樣本,其中12款驗出動物基因或動物來源成分,其中3款驗出苯甲酸,其餘3款驗出法例規定不可用於大豆蛋白粉及混合物內的防腐劑山梨酸!吃進這些化學素食,只會危害健康。

不過有些朋友擔心只吃蔬果會肚餓,而且「食肉獸」很難戒口,其實現在素食者已有很多健康選擇。例如近年加拿大食物科研團隊研發出素食新產品「Omnipork」(中文譯作新豬肉),就是以全植物性材料製成,主要成分為豌豆、非基改大豆、冬菇和米,與真正豬肉相比,其飽和脂肪遠低71%,熱量低62%,卻同時提供更多膳食纖維、233%鈣質和53%鐵質。我試過用它蒸成冬菇肉餅,味道跟真的差不多。很多大型超市也有售,購買很方便,亦已越來越餐廳引入它製成素菜菜式。

除了以新豬肉代替,只要悉心利用蔬果,同樣能烹調出美味飽肚又營養豐富的素食。例如煮素湯時可加入豆類,如西湯可放雜豆,中湯可放椰棗、蜜棗,又可以下腰果、栗子,腰果養顏補腦、補腎、健脾;栗子有「腎之果」之稱,能壯腰補腎、養胃健脾、強筋骨、活血止血。兩者能令湯更鮮甜濃稠,卻不會像肉湯般油膩。

素食者亦應多吃種子如藜麥和奇亞籽,前者含有七種人體必須氨基酸,含豐富鈣、鐵、鉀、鋅、蛋白質、纖維和維他命B、C,高營養同時低卡、低GI、低糖兼不含膽固醇;後者含Omega-3脂肪酸,在植物中的Omega-3含量最高,遇水更會膨脹達12倍,增加飽腹感。所以別以為素食就會營養不足,懂得選擇正確食物和煮法,吃素也能吃得健康。

但要謹記,有些人吃素時會由於少吃了肉、容易多吃澱粉質,反而變胖,所以最好選擇吃糙米、紅米、麥包,多吃蛋、豆類,或吃凍豆腐、蒟蒻、蔬果,高纖健康又有助排毒。

每年藏曆正月都是藏傳佛教的神變月,我會在神變月內連續吃素一個月。吃素本為積福,但每次都有意外收穫,我試過吃素一個月瘦了3磅。所以大家無論是為了宗教又好,為地球環保又好,為減肥又好,間中吃素,也是有好處的。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