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補酒

on


20190312105541607_0001

驚蟄剛過,象徵春雷初響,萬物甦醒。過了驚蟄,天氣漸暖,陽氣升發,陽氣從人的體表散發,令血管擴張,腦和心的血流相對減少,所以令人感到疲倦和困乏。這時應好好補身,提升精神和氣血,才符合養生之道。

很多人聽到「補身」就嚇一跳,說:「吃很補的東西不是有礙減肥嗎?」或是「不是年紀大了才需要補嗎?」答案是絕對不見得。女性本來就要從年輕時,好好的滋補調理身體,因為女性在生理期時,會虛耗氣血,加上現代人缺少運動又長期處於冷氣房,氣血循環較差,體質偏寒,寒氣凝結在子宮,使血氣收縮,無法通行,容易引起痛症、週期不適、膚色晦暗、全身浮腫等,使體質更加虛弱。所以在年輕時,就應該開始補身。

古時有驚蟄飲黃酒的傳統。黃酒以糯米釀製而成,味道香甜。糯米溫熱,益肺氣、養胃健脾;中醫則指酒有「通血脈、禦寒氣、行藥勢」的效果。驚蟄過後陽氣升發,氣虛體質者更顯得臉色蒼白、行動乏力,可藉飲用黃酒來調養氣血、固本培元。適量飲用黃酒,更能養生美肌,因為酒中含乳酸菌,能增強腸道消化,提高人體免疫力。黃酒經微生物分解後,更含豐富酵素、胺基酸和葡萄糖,營養容易被吸收,助補身養氣血,快速提升腦力和專注力。

除了直接飲用黃酒,還可用來烹調。黃酒木耳煮雞是傳統客家產婦的補品,比很多名貴藥材更有效。黃酒經過熬煮,酒精都已揮發,只留下香醇酒香,補身同時促進子宮收縮,以黃酒煮雞蛋更有助催乳增奶。生完小孩坐月子,是女士最重要的一個補身時間,這時如果補得好,妳可以變得更健康年輕。

女生不一定要年紀大了才要補,想青春不老,就要從年輕時,每次生理期乾淨後,好好補身。但要注意黃酒較溫補,所以要視乎體質飲用,燥熱者連喝三天已足夠。喝一小杯黃酒,彌補生理期的虛耗,不但不會發胖,氣血通暢、促進新陳代謝,想瘦想年輕,絕非難事。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