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命先養肺

on


E867_BMO

人在世上,可以幾天不吃飯,但不可能不呼吸。肺部,是人體很重要的一個器官。

肺是氣體交換的地方,主一身之氣。「氣」,即「人體動力」。肺吸入自然界的「清氣」,並往下輸送,與其他氣結合而成「宗氣」。呼氣時,肺則排出體內的濁氣。若肺功能不佳,氣血運行紊亂就生病。氣虛的人會連說話都不夠力、容易疲倦及頭暈目眩,就像一個「壞了的電池」般,令身體長期處於透支狀態,因而身體其他臟腑也得不到充足的「氣」,不能如常運作,進食後該吸收的沒有吸收,該排泄的沒有排泄,該被氣化掉的沒被氣化,氣血不順,體內廢物清不走,抵抗力自然下降!

肺還負責調節全身水液的輸送和排泄,血液和淋巴液亦是水液的一種。當肺出現問題時,會出現無汗和全身水腫等反應,水液無法輸送到其他器官,影響全身正常活動。

初春天氣轉變,空氣污染嚴重,都市人經常吸入廢氣,令氣管和肺部易受感染。加上近幾個月大家面對的敵人非同少可,當病毒已經進入防不勝防的狀態,大家更要增強自身免疫力,好好清肺養肺。

人體有十二條重要經絡,連接表皮到臟腑,其中一條是「手太陰肺經」。中醫學認為,經絡是運行氣血、聯繫臟腑和體表及全身各部位的通道;而穴位是臟腑、經絡氣血輸注出入的特殊部位。刺激穴位經脈,能暢通氣血、將堵塞住的廢物疏泄出來。

中醫學裡,推拿有十法,「敲」正是其中一種,可健肌皮、營養筋脈、疏通氣血。肺經上有十一個穴位,敲肺經可清肺強肺、調理中氣不足、強化肺呼吸系統、紓緩喉嚨不適,預防和治療氣管炎、支氣管炎、哮喘、咳嗽等問題;更有助清心火,調理情緒、改善失眠。五臟相通、相輔相承,只要疏通肺經,氣血一通,則上可疏解肝經之鬱結,中可運化脘腹之濕濁,下可補腎中之虧虛。每當咳嗽時,我只要多敲幾次肺經上的中府穴和雲門穴(兩個穴位相近,位於鎖骨外端下方凹陷處),能讓氣喘平息下來。

刮痧、拔罐,透過「出痧」,將鬱積在體表的熱、氣滯宣洩出來,就像你上火時飲用「涼茶」降火,即時緩解不適痛症;敲打疏通肺經,則像服用維他命補充品,不會立即覺得肺部強健了,而是慢慢保養身體,增強免疫力。不妨每晚好好通肺經──握拳,用掌指關節敲肺經循行的手臂外側,敲三至五次,如敲下去會痛會硬,那就是堵塞的位置,需用手掌按揉,進行紓緩疏通。疫症似乎仍要一段時間才能穩定下來,好好疏肺養肺,肺病也不易入侵。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