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濕疹

on


最近,有不少飲用酵精補充品的朋友說,飲酵精一段時間後,居然連多年濕疹都改善了!其實,濕疹有幾類型:中醫認為濕疹是由於飲食失調、脾胃失衡,或食過量辛辣、煎炸、寒涼食物,損傷脾胃所致,所以選擇正確食物是預防濕疹第一道防線。另外,濕毒積聚亦是誘發濕疹主因之一,而大部分濕疹患者脾胃比較虛弱,濕毒食物會削弱脾胃功能,加劇病情惡化。要有效預防濕疹,就要避免進食濕毒食物,如:竹筍、韭菜、菇類、芒果、菠蘿、榴槤等。

脾為後天之本,主袪濕。若其功能受損,濕毒便不能排出體外,易發於皮膚上。若自小已有濕疹問題,脾臟可能先天較虛,加上未加以調理,令問題愈來愈嚴重。再加上,香港四面環海、天氣潮濕,香港人愛吃生冷食物,易致濕毒困身。

中醫學上,濕疹可分為幾類,當中最常見的兩類:

濕熱型:
發病迅速,皮膚灼熱紅腫,皮膚或會呈現大片紅斑、丘疹、水疱、滲水亦較多,會因為太瘙癢而令皮膚剝脫一層。大便偏乾,小便呈黃色或赤色,舌質偏紅、苔黃或黃膩。呢種類型最常見,要治理就以清利濕熱為主。
所以今次就為大家介紹以下呢個魚腥草糖水,對於濕熱型的濕疹非常有效,可以清熱、解毒、利濕!呢個糖水每天可飲一次,連飲七天就可以改善濕疹。

魚腥草糖水
材料:
魚腥草 3錢 綠豆 1兩
赤小豆 1兩 生薏米 1兩
蜜棗 4粒
做法:
1. 將所有材料放入煲內,加入清水6碗,用小火煲1小時,煎成2碗,撈去魚腥草後,加入白沙糖調味即可食用。

血熱型:
身體出現紅疹,搔破會出血,滲水不多,劇烈瘙癢皮膚就會搔痕累累,夜晚情況更嚴重。舌質亦偏紅、苔薄白或薄黃。呢種類型是熱重於濕,以血熱為主,要治理則以涼血消風為主,除濕清熱為輔。
以下呢個生地茅根飲就岩晒血熱型的濕疹啦!呢個飲品唔單止涼血止血,仲可以去濕消風!

生地茅根飲
材料:
生地 8錢 茅根 5錢
馬蹄 8粒 冰糖 適量

做法:
1. 將馬蹄洗淨,去皮切片,與其餘材料一併放入煲內,加入清水6碗,用小火煲45分鐘,代茶飲用。

除了以上兩個食療外,橄欖油及椰子油對於改善皮膚亦好有幫助,而濕疹亦是皮膚病的一種,所以食用這2種油都有效幫助治理濕疹o架!
橄欖油是世界五大健康食品之一,有效清熱解毒,消積化痰。橄欖油含有豐富的脂溶性維他命A、D、E等,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達88%以上,能輕易地被皮膚吸收,有效保濕、抗氧化、防敏感、抑菌等功效。
椰子油是月桂酸的主要來源,而月桂酸有抗菌及抗病毒的功能,對於濕疹,香港腳等都有效。椰子油仲可以增加新陳代謝,燃燒脂肪,改善消化不良,幫助排走宿便!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