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肩解痛

on


E882_BMO

經常坐電腦前工作、長時間低頭玩手機,做這些動作時,很多人都不自覺地整個人從背到手都縮起來。長期的不良姿勢,會使得胸肌和背部肌肉失調,形成駝背。駝背讓人看起來虎背熊腰都跑出來了,更會造成身體各部位痠痛、甚至內臟下垂。

人最自然的姿勢,是身體筆直勻稱的狀態,血氣才能暢通,基礎代謝才會好。一旦駝背,應該用的筋肌骨骼,沒得到正確伸展和運用,肩頸筋骨肌肉縮起來,脊椎或椎間盤移位,肌肉變得鬆弛,久而久之,身體骨骼歪歪斜斜,造成肌肉分佈不均,脂肪全走到錯誤部位。

若情況持續,關節的活動幅度會縮窄,局部肥厚脂肪會干擾經脈氣血運行,例如駝背造成的背部脂肪,會壓迫脊椎兩側的膀胱經,造成排水排毒不暢、毒素堆積,易引致肥腫大肚腩。身體長期彎曲,臟器往下擠壓,會影響器官功能的正常運作。臟器功能會變弱,導致循環變差,最終假肥變真肥,同時失去健康。

現代人最常見的問題是肩頸痛、駝背,宜多做開肩運動如瑜伽。瑜伽較多伸展動作,例如貓背伸展式能紓緩肩胛骨的僵硬感,緩和背部的酸痛,還能促進腋下淋巴的流動,代謝體內毒素,內臟也能充分的休息,有效解決水腫。持之以恆,更能練出好看的一字美肩,肩膀線條明顯變得纖細。

多做開肩運動,更能激活好脂肪。2009年科學家發現,成年人體肩頸背部含有少量啡色脂肪,這些啡色脂肪是「好脂肪」,屬於活發性細胞,有發熱、保持體溫的功效,能增強代謝,燃燒卡路里。暖敷、運動肩頸背,或是做一些溫熱性的按摩,均有助活化肩頸背的啡色細胞。中醫亦認為肩頸是接駁頭和身體的樞紐,上注於頭部和面部的血液都要經過肩頸,肩頸氣血暢通,面容不再浮腫、臉色更顯紅潤。我早前在公司做完拉筋按摩,肩頸馬上放鬆了,面色黃氣也沒有了,回復透白感覺。

「骨正筋柔、氣血自流」,保持正確姿態,自然能開肩解痛,還能讓血管返老回春,使氣血暢通。正骨、正脊,脂肪也不易聚集在肚腩。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