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便良果

on


IMG_201912181716030

冬天乾燥寒冷,容易在人體內誘發燥邪,大量消耗體內水分而導致便秘。加上天氣寒冷,人體的毛孔處於閉合狀態,陽氣積存體內過於旺盛,易造成乾結性便秘。所以冬天要時刻留意補水,最好就是多吃水果,補水同時補纖維。

近年麒麟果興起,有網友指食一個麒麟果瀉足一日。麒麟果又名「燕窩果」,低熱量、高水分,富含膳食纖維、大量多酚及維他命C,能促進腸道蠕動,有助排便及預防便秘。可是麒麟果價錢偏貴,每個售$60至$100不等。其實除了麒麟果,還有其他平價又常見的選擇,就是麒麟果的親戚--火龍果。

火龍果營養高,有清熱、通便、滋潤之效,而且高水分高纖維。火龍果的果肉含有水溶性纖維、果籽則含有非水溶性纖維,前者的黏性可令大便變軟,潤滑腸道;後者在吸收水分後會膨脹,使人易有飽腹感、刺激腸胃蠕動。一個火龍果有兩種纖維的好處,而且提供了一個人每天近三分一的所需纖維,有助調整腸道環境。果籽更含有大量的鈣、磷、鐵等礦物質及粗纖維等,營養比果肉更高。

火龍果分為紅色和白色兩種,白肉火龍果的膳食纖維較高,紅肉火龍果則具有天然抗氧化物甜菜紅(Betalains)。甜菜紅素是強力的抗氧化物質,有效保護肌膚細胞免受自由基破壞,有預防衰老及修護肌膚的作用;美國更有研究發現,甜菜紅素有效將乳癌及前列腺癌細胞的生長速度減慢約一成三,降低患癌風險。所以想有效通便,應該要吃白肉火龍果;想抗老保青春,紅肉火龍果就較為優勝。

不過任何有益食物也不能吃過量,火龍果是「不甜的高糖水果」,甜味較淡,但事實上糖分甚高,所含的糖分中近八成為葡萄糖,極易被人體吸收,短時間攝取太多易影響血糖。而且火龍果偏寒涼,進食過多會損傷脾胃,出現腹瀉、大便稀爛、頭暈等症狀。寒冬要潤燥通便,每天吃一個就足夠。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