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肩頸僵硬說再見

on


EastWeek_20201007_#893_P.90

進入秋天,天氣漸漸轉涼,特別容易感到疲勞、肩頸僵硬、關節不適,明明已經有休息,但卻越睡越累,肌肉依舊僵硬緊蹦,繼而引起一連串的不適感。

氣溫降低,會因熱脹冷縮的關係而令肌肉變得繃緊、韌帶柔韌性變差,有時候一不留神、一轉身就拉傷。而且香港普遍濕凍,《黃帝內經》指:「風寒濕三氣雜至,合而為痹。」濕氣會令身體氣血凝滯而產生麻痺,輕則令人感覺筋骨痠痛,重則會使關節腫脹造成關節疼痛。氣虛、血虛者,更會由於身體正氣不足,令外來的風寒濕邪更易來犯,筋骨不適問題更嚴重。天氣問題再加上現代人長時間坐在冷氣房用電腦,維持同一姿勢不動,肌肉伸縮困難,血管也不易伸展,久而久之,筋骨小毛病也變成大毛病。

在這時候,舒筋活絡,保持氣血通暢,是首要任務。

「骨正筋柔、氣血自流」,要秋冬筋骨不痛、氣血暢通,最直接方法就是保持身體溫暖和勤做拉筋。應盡量少吃冰品、多吃熱食,煮食時多加入大蔥、花椒、桂皮、老薑等等,性溫、散風寒、理氣升散的食材,令身體從內暖起來。中國人亦有以形補形之說,可適量進食牛筋,鹿筋、豬筋等;中醫學說,肝主筋,《本草從新》指:「補肝強筋,益氣力,續絕傷。」

再配合做簡單拉筋動作,能放鬆肌肉、伸展筋骨,還能讓血管返老回春,使氣血暢通,營養能順暢運送到臟腑和腦部,保持頭腦和身體靈活。我們全身有過百個關節,必須使每個關節的筋都鬆軟,才能確保全身氣血暢通。而一般運動,只會活動到幾個特定部位,因此我們必須趁年輕時筋骨未變硬時,勤做拉筋。筋骨拉柔軟了,正骨、正脊,無病一身鬆,脂肪也不易聚集在肚腩。

不過切忌自行亂拉一通,筋骨很硬者要循序漸進,而有骨質疏鬆、高血壓、心臟病和中風人士,亂拉更有機會影響病情,所以一定要尋求有專業資格的按摩師幫助。公司的養生保健療程是由中醫師和專業顧問設計出來,能暢通氣血,活絡人體免疫系統,提升抵抗力,正統的經絡按摩是絕對有需要的。很多客人就算不用減肥,也會勤做「拉筋鬆」或其他養生按摩療程,由專業按摩師協助舒筋活絡。

本身有五十肩、網球手等情況的朋友,來到秋冬,症狀會越趨嚴重。建議將拉筋按摩養成習慣,能有效預防痛症、紓緩變輕鬆。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