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豆樂

on


有一些朋友,長期不吃肉,是素食者,她說:「安麒老師,為甚麼你食譜裡,很多補身湯瘦身湯都有肉啊?我不吃肉怎麼辦?」證明問這問題的人,沒有好好的做功課。之前我的書和博客有說過,很多的湯方都可以把肉的部分變成黃豆,或是用豆腐去代替,這是很好的替代方案。

黃豆屬於鹼性食物,富含蛋白質,是素食人士蛋白質的主要來源,能提供大量植物性營養,幫助中和酸性離子例如硫、磷,將它們透過腎臟排出,維持弱鹼性的健康體質。它獨有的豆固醇,更有效抑制膽固醇,對防治心血管毛病有一定療效。加拿大多倫多大學一項有關120名糖尿病人的研究發現,每日吃一杯豆類,比進食全穀類食物,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可降低近1%。美國營養學會亦建議,每星期進食三杯豆類,能保持身體健康。

豆類熱量不高,飽腹感高,例如當你吃凍豆腐,飽腹感比光吃水分高、易消化的高纖蔬菜來得持久,能減少餐與餐之間的高脂高糖小食,所以減肥時絕對可代替肉類食用。一項研究指出,吃豆類食品有助控制體重,研究人員以三十位肥胖人士作為研究對象,並將他們分兩組,一組每星期進食160至235克(以熟豆計算)豆類 (小扁豆、鷹嘴豆、豌豆和蠶豆)為期四周;另一組沒進食任何豆類食品,研究人員亦控制兩組每天攝取的卡路里。四周後,研究發現進食豆類食品的一組,平均體重輕了7.8公斤,沒進食豆類的一組輕了5.2公斤。研究亦發現進食豆類的一組,血壓及膽固醇有改善。

還有一點,豆類含有比蔬菜類高出一至兩倍以上的纖維量,而且屬「製氣」植物,當食物到達大腸,會被腸道內的細菌利用,進行發酵,從而增加氣體,刺激大腸蠕動的速度及增加排便的意欲。多吃豆類,對於因長期久坐,引致腸道蠕動緩慢而便秘的人士尤其有效,有助腸胃健康,令大便暢通。

豆類有益健康種類多,荷蘭豆、蜜糖豆、豆角、芽菜易買又好吃,而且煮法廣泛,用來炒、做沙律、湯和甜品也可以,不妨多將豆類加入菜式內。最近冬意正濃,我愛將紅腰豆、眉豆、紅豆等連同椰汁煮成渣渣糖水,滋潤又較使用大量牛油的西式甜品健康,吃後全身暖笠笠。或是食用由黑豆、黃豆等豆類製成的AK壯健補黑粉1包+有機薏仁即沖燕麥2-3湯匙,加一杯開水沖焗5分鐘,飽滿又能固腎祛腫。

AFbooklet _07.20165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