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住道氣

on


EastWeek_20200318_#864_P.99

面對不公不快,好多人都「谷住道氣」。其實,這道「氣」若處理得不好,輕則導致情緒不穩、失眠;嚴重的更會直接影響健康。

中醫認為人體是由氣、血及津液組成,是體內構成生命的能量和動力。氣能量會流遍全身,構成人體臟腑及經絡生理功能,維持人體的生命活動。情緒與五臟息息相關,中醫學說「怒傷肝」,脾氣急躁、 遇事愛發火、嫉妒,氣能量就會一直停滯在上焦下不來,導致肝氣鬱結、肝氣橫逆、肝陽暴漲。肝主血、主疏通,是身體排毒的重要器官,肝氣鬱結會影響肝臟正常運作,「外在」容易出現生暗瘡、大腿及腰部肥胖;「內在」會出現口臭、易發脾氣、失眠等情況。踏入春天,陽氣升發,陽氣從人的體表散發,令血管擴張,腦和心的血流相對減少,易造成氣滯血瘀、肝火旺盛,更令人感到疲倦睏乏和煩躁。

不想「谷住道氣」,最直接當然是保持心境開朗。當我工作至累、壓力大,就會盤膝坐在梳化上,打坐襌定,洗滌心靈。大家亦可以多做一些呼吸練習、瑜伽、伸展運動等動作,有助調節情。此外,亦可透過疏肝、調肝來消氣。春天特別適合做一些「刮通絡療程」,令氣血通暢、消除疲勞、疏肝解鬱。中醫學裡,推拿有十法,「敲」正是其中一種,可健肌皮、營養筋脈、疏通氣血。大腿外側的一段為「膽經」,小腿內側、大腿內側至胸部一段為「肝經」。敲膽經可加強膽汁分泌,提升人體的吸收能力,提供造血時所需營養;敲肝經則能增強淨化血液的能力,還可調理情緒,改善睡眠質素。敲肝膽經,能加速肝膽經活動,疏通肝氣之餘,還能將雙腿堆積的垃圾排出。只要疏通此兩條經脈,氣血一通,則廢水消散,起到減肥減脂的作用。每晚洗澡後,我會自行敲肝膽經:握拳,用掌指關節敲肝膽經循行的大小腿內外側,敲三至五次,如敲下去會痛會硬,那就是堵塞的位置,需用手掌按揉,進行紓緩疏通。皮膚白晢的女士,敲肝膽經後皮膚可能呈青紫,我稱之為「黑珍珠」,這是正常的,大約七至十天就會消散。

外在暢通肝經,內在亦應配合清肝、補肝的溫和平性食療。綠色屬木,入肝經,綠葉蔬菜可解毒、降肝火、除燥熱;豬肝補血強肝、以形補形;菊花清熱、降肝火,即能調和氣血、健脾祛濕、疏肝解鬱、消除疲勞。亦可簡單煲「解鬱玫瑰粥」,玫瑰花有「解鬱聖藥」之稱,具有理氣解鬱、活血散淤的功效,是急脾氣的滅火筒。做法很簡單:以3至4碗水把半碗米、生薏米1 兩、紅棗5粒及杞子1湯匙,煲約1小時至剩2碗粥。再加入乾玫瑰花10朵,續煲約5分鐘,即可飲服。此粥適合春季食用,有調和氣血、健脾祛濕、疏肝解鬱作用。

不想「谷氣谷出病」,謹記春天好好疏肝理氣,凡事「睇化啲」。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