蒟蒻減肥法

on


20171205094921104_0001

好多人覺得減肥,等於食得少、淡而無味,例如只食烚青菜、蒟蒻。蒟蒻是大家熱愛的減肥食物,貪它熱量極低、無脂肪、無糖,食後有飽腹感。甚至有人以其代替一日三餐的主食,希望能極速減重。

蒟蒻是一種塊莖草本植物,常見的例如蒟蒻啫喱、芋絲、蒟蒻麵、蒟蒻烏冬等,都是以其莖部經加工而成的製品。

蒟蒻的確能清腸胃兼減肥。蒟蒻是所謂「負卡路里食物」(Negative Calorie Foods)。即是食物所含卡路里,低於被人體進食消化時所需能量,吃這類食物越多,瘦得越快。蒟蒻97%的成分為水分,非常低卡,每一百克只約十六千卡;富含水溶性纖維,在腸胃吸水會後膨脹,既能增加飽足感,降低食量,減少食物中脂肪的吸收;又能軟化糞便促進排泄,排走黏附於腸壁上的宿便。

此外,蒟蒻升糖指數低,含豐富果膠,能阻礙腸胃吸收糖份,幫助身體排走壞膽固醇,有利控制血脂、血糖及膽固醇。因此,食蒟蒻不止有助減肥,更有益健康。

不過,長期單以蒟蒻取代一日三餐主食,只會影響健康、越減越肥。

蒟蒻熱量低,卻幾乎不含任何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等營養。碳水化合物是腦部能量重要來源,若攝取量不足,會影響記憶力和腦力,引致頭痛、疲憊及精神不振,新陳代謝亦會有機會減慢。長期以蒟蒻代替白飯粉麵,體重雖然會下降,但後果是會令人變蠢又憂鬱!而且減掉的主要是水分和肌肉,卻不能減掉脂肪,一旦食回正餐也容易反彈。

食不經調味的蒟蒻減肥,食一兩餐或者還能忍受,但長期下去,只會變得口淡淡,不願再食。甚至對有味的食物產生強烈慾望,過分抑制味道的後果,就會使你抗拒減肥餐。而且長期只食烚菜和蒟蒻,體質容易偏寒。曾有網友跟我求救,說食了兩星期烚蒟蒻,手腳變冰凍、水腫嚴重,正是由於營養不足、體質虛寒所致。

另外也要留意,一些蒟蒻產品例如蒟蒻啫喱、蒟蒻乾,在加工時會添加大量糖分、沙茶等調味,多食非但不能減肥,反而有增磅的危機。

蒟蒻的確是減肥良物,但必須要懂得食。建議每天只以蒟蒻取代晚餐,我習慣用一包燃脂酸辣湯,一包蒟蒻烏冬、兩湯匙燕麥片、一茶匙有機味噌煮三分鐘,然後再加一大碗烚菜,連食七天,可瘦二至五磅,重點是補身瘦身又飽肚。蒟蒻也是我冬天保瘦邊爐法的要訣一,先食大量蔬菜,再食一種肉類或多種海鮮,最後再食蒟蒻麵或蒟蒻烏冬,比起食即食麵來埋尾,健康得多。

燃脂酸辣湯:辣椒成分能促進血液循環,令你全身暖笠笠,燒脂更加快;蝦紅素更有齊美白、抗氧雙重功效,減肥同時抗老美肌。
http://ankang.com.hk/product?sku=T89097-N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