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蘿減肥法

on


EastWeek_20190703_#827_P.105

夏天來到,減肥刻不容緩。最近「菠蘿減肥法」彈出,有日本女星早餐吃菠蘿一個月,加上均衡飲食和做運動,減了6kg。美國女作家Judy Mazel也是靠吃菠蘿當早餐,足足減了10kg。

菠蘿能減肥,是由於有豐富膳食纖維,其纖維量足足是蘋果3倍,能促進大腸蠕動,幫助吸附糖分和脂肪。更重要的是,菠蘿有菠蘿蛋白酶(Bromelain),現代醫學證實,菠蘿蛋白酶可將蛋白質分解為氨基酸,有助消化吸收、並有抗炎作用。廚師會用菠蘿汁醃肉,就是利用當中的菠蘿蛋白酶將蛋白質分解,令肉類變得柔軟、鬆軟。

酵素是生命之源,幫助從食物中攝取營養,加以消化、吸收,亦能把營養轉化成能量,促進代謝,清除體內有害物質。當腸道酵素量充足,吃甚麼都能分解乾淨,自然變成吃不胖體質。我吃肉類的一餐,一定會配搭吃一兩片新鮮菠蘿,或是直接飲用由複合蔬果發酵而成的酵精,將高濃度酵素精華全灌進腸道,藉由蔬果的抗氧化劑即時化走毒素。

常聽老人家說菠蘿濕熱,其實是來自菠蘿蛋白酶的誤解。部分人對這種酵素有過敏反應,會刺激口腔粘膜和嘴唇,嚴重更有腹瀉、皮膚痕癢等,才誤以為菠蘿濕熱。實際上,菠蘿性平味甘,入脾經,能補脾益氣、消食開胃、生津止渴。《本草綱目》記載:「鳳梨,補脾胃,固元氣,制伏亢陽,扶持衰土,壯精神,益血,利頭目,開心益志。」

不過菠蘿高糖、味酸,不宜吃過量,也不應如「菠蘿減肥法」般在早上空腹食用。我以前有胃液倒流及消化不良的毛病,大量空腹進食菠蘿、奇異果、西柚等水果,真的會有點不適。所以我會先吃正餐「打底」,讓消化過程可稀釋胃酸,減少刺激胃部。而且這幾種酸味水果均含有蛋白質消化酶,有助消化,所以最好選擇於飯後吃。一般我不建議飯後吃水果,但如果是這類助消化的酸味水果,就可以吃。

有些人喜歡將菠蘿起釘再浸泡鹽水,的確能令菠蘿味道更鮮甜,但鹽水會破壞菠蘿蛋白酶,那就發揮不了功效。罐頭菠蘿更是早早就營養盡失,加入防腐劑等化學物更會令有益的食物變有害,所以只建議食用新鮮菠蘿。若不懂自己買原個菠蘿回家起釘,可以到街市請老闆即開即切,這樣可令酵素的流失度減至最低,以保持最佳新鮮狀態。

夏天炎熱,不妨用新鮮菠蘿來做消暑特飲,或切片放進冰箱變成冰鎮菠蘿,消暑解熱,又比吃甜品有益。但僅記,任何食物也不宜過量,均衡飲食才是健康減肥之道。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