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圓腦鈍

on


E883_BMO

現代人生活繁忙,腦力大爆炸,越來越多人要「補腦」。其實補腦不局限於多吃深海魚、堅果、有機奶和蛋,假若身體其他部位不健康,同樣會影響腦力,導致腦退化——阿茲海默症。

日前英國倫敦大學學院一項研究證實,中央肥胖與腦退化症存在因果關係,研究於6月23日刊於《國際流行病學雜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pidemiology)》。研究人員針對超過1.1萬名年齡超過50歲的男女,測量他們的BMI、身高、體重、腰圍等狀況,追蹤調查長達15年,最後共有885位參與者患有失智症。分析數據後發現,罹患阿茲海默症的參與者之中,有60%病患的內臟脂肪值超過標準;而50歲以上的參與者,腹部脂肪過多的,患失智症的風險會增加28%。若分析對象限縮在女性,腹部肥胖與失智症之間的關聯性會更加顯著,女性中央肥胖者患腦退化症的風險較常人高近四成。

腹部越大,大腦的記憶中心會隨之縮小,腦皮層較快變薄。這是由於內臟脂肪分泌的物質,會讓可以殺死神經細胞的「β澱粉樣蛋白(amyloid beta)」堆積在大腦,同時讓能保護腦細胞的胰島素運作效果變差,久而久之,影響記憶力與功能執行力。

中央肥胖無論對身體或是腦部健康,都有直接影響。根據世衞定義,男性腰圍超過九十厘米及女性腰圍超過八十厘米,便屬中央肥胖。常坐少運動、嗜食高油脂加工食品、煙酒過多,又或是中年男士和停經婦女,脂肪特別易積聚在腹部和內臟。內臟脂肪屬「感覺唔到、搣唔到的脂肪」,所衍生的健康危機,比肥胖、拜拜肉等所積聚的皮下脂肪高得多。內臟脂肪過高除了加快腦退化,更會加重臟腑工作量,擾亂代謝,增加對胰島素抵抗性,容易引發皮下脂肪增多;同時釋放毒素,破壞血管健康,引致許多慢性疾病。中央肥胖人士患心血管病、糖尿病和腎臟問題風險比全身肥胖者更高,患大腸病變風險較常人多六成!

要針對減腩,健康飲食和運動不可缺。現代人習慣多肉少菜、嗜吃濃味食物,其實只要懂得選擇,健康餐一樣可以有肉吃又濃味。我設計的宇宙飲食沒限制味道和食量,只要用的是天然材料和調味,每餐堅持三成主食、七成蔬菜的黃金比例,多攝取酵素,這種飲食配搭能令腸道該消化的消化、該吸收的吸收,沒用的廢物全排走,讓身體有營兼健康。

運動方面,研究指出,每週四次,每次半小時「強而有力」的帶氧運動,有助減內臟脂肪。不過現代人工作繁忙,難以抽出時間運動,而且坦白說,深層的內臟脂肪,單靠運動是很難減去;倘若要減,非得做「大量」帶氧運動,但這類帶氧運動只能全身瘦,無法「針對」減腩,成效非常緩慢。若想更有效針對減內臟脂肪,最好配搭做能加速代謝內臟脂肪及燃燒皮下脂肪的高科技儀器療程。我每星期必做「臟脂燃燒療程」,因為我現在這個年紀很容易積聚內臟脂肪,做這療程不單止是為了瘦身,最重要還是為了健康。做三十分鐘「臟脂燃燒療程」,靜靜躺著就等於體內汗蒸幕4小時,能持續提升體溫,減走內臟脂肪、提升代謝、消除水腫。

內臟脂肪肥厚每一刻也在危害健康,好好的跟飲食和運動,自然能減走肚腩,醒腦提神。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