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之穀

on


1109

中醫學說,春養肝、夏養心、秋養肺、冬養腎。踏入秋冬,應好好調補肺腑腎臟。「腎藏精」、「腎為先天之本」,中醫五行學說,腎屬水,負責體內水分的代謝,腎氣不足會使氣血運行停滯和水分滯留,眼周發黑、長色斑、全身浮腫,更易有腰痛、腳軟、脫髮、夜尿多或排尿不順等症。有些人「飲水都會肥」,可能屬於中醫學上的「脾腎兩虛」體質,必須先補腎健脾,才可有利排水。所以無論是養生,或是減肥,先要固腎。

中醫認為黑色食物能夠益精強腎,有助提高與腎、膀胱和骨骼的新陳代謝。入冬可多食黑色食物如黑豆、黑棗、黑芝麻。黑豆性平、味甘,歸脾腎經。古人譽為「腎之穀」,能補腎強身、活血利水、解毒潤膚。黑豆比牛奶的蛋白質含量高出12倍,含有粗纖維,有助排走宿便。而且含有豐富維他命E和花青素,有助美肌抗老,《本草綱目》亦寫到,「李守愚每晨水吞黑豆二七枚,到老不衰。」

韓國前菜豐富,醬煮黑豆是一道美味簡單的韓國家常菜,香甜軟糯好下飯。做法很簡單:將半碗有機黑豆浸洗半小時,加3碗水煮5分鐘,關火燜焗半小時。再開火煮5分鐘,關火燜焗半小時。以上重複3次,煮至黑豆軟糯。最後加豉油及糖各1湯匙續煮,稍微收汁即可。吃醬煮黑豆作食療,每天再飲2包AK安康壯健補黑粉,助我秋冬益腦補腎、烏髮美肌。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