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仔湯飯

on


EastWeek_20190717_#829_P.106

天時暑熱,被太陽曬得頭昏腦脹,連吃飯也提不起胃口。所以很多人都愛吃湯飯,貪其開胃易入口,還能補充流失的水分。也有減肥人士喜歡湯飯,感覺較低卡清淡健康。

我一向贊成吃得清淡,多喝湯水。健康美麗是從體內開始,女人,多喝湯最有益。尤其是香港夏天暑熱濕重,暑熱蒸發人體汗水津液,損心氣、易上火,吃湯飯、多喝湯水,能祛濕解暑、利尿消腫、生津止渴。

雖然湯飯口味較為清淡,但其實暗藏致肥陷阱,原因有三:

鈉質含量高
香港政府食物安全中心一項調查顯示,一碗冬瓜粒湯飯,鈉質含量達1700毫克。根據世界衞生組織建議,成人每天鈉質攝入量應少於2000毫克,即約一茶匙鹽。換言之一碗冬瓜粒湯飯,鈉質攝取量已佔全日身體所需的一大半。攝入過量鹽除了影響腎臟及身體循環系統,引致肥腫,更有機會因而令血壓飆升。

進食速度太快
吃湯飯的人,很多時都會狂風掃落葉式就吃完,根本沒有好好地咀嚼。腦部控制食慾的「飽足中樞」,會根據血糖的水平而發出「吃飽」的訊號給大腦及其它消化器官,整個過程為時約二十至三十分鐘。若進食速度過快,血糖值仍未上升到「吃飽」的水平,我們會容易進食過量,是肥胖的重要成因。

滋生腸道壞菌
咀嚼很重要,有利身體分泌消化酵素,提升消化吸收。假若吃得急,食物未被牙齒咀嚼輾碎就吞入肚,會加重腸胃負擔,易引起消化不良、胃病、脾胃虛弱等等,繼而令食物未及好好消化分解,就在腸道內產生腐敗過程,這個過程會增加壞菌滋生,令人容易出現肚脹、便秘等腸道問題。

其實只要放慢飲食、多加咀嚼,並懂得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間中吃湯飯也沒問題。湯料最好選較清淡的如去皮雞湯、鮮魚湯,相較豬骨、牛骨湯甚至鴨腿湯飯等健康一點。而一些有肉碎的湯飯也不好,因為肉碎大多混合了肥豬肉,令整體脂肪量增加。

不妨選擇皮蛋芫荽魚片湯底,芫荽皮蛋相配,芫荽驅散身體的濁氣,皮蛋清熱瀉火,一升一降,一溫一涼,相輔相承,有助驅除身體的不正之氣。魚的脂肪含有不飽和脂肪,是好的脂肪,有益心臟。一碗皮蛋芫荽魚片湯,有清熱氣兼開胃消滯之效,是炎夏較健康湯飯之選。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