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債

on


EastWeek_20171018_#738_P.155

十月初榮獲諾貝爾醫學獎的遺傳學家羅斯巴什(Michael Rosbash),警告西方社會漠視睡眠的重要。

現代人生活忙碌,二十四小時也不夠用,平均只睡四至五小時,相對成年人每天應有七至九小時睡眠時間為少。若作息節奏長期跟生理時鐘不配合,大腦皮層細胞缺乏休息,除了專注力下降、變蠢,嚴重更會增加患上癌症、神經性退化疾病、代謝失調和慢性炎症等風險。

睡眠不足更會肥得快!睡眠不足時,身體荷爾蒙瘦素(Leptin)分泌會較少,生長激素促釋放劑(Ghrelin)分泌會較多,令人胃口大增,皮膚變得暗淡無光,同時令腎上腺和皮質醇指數提升,使身體游離脂肪酸含量增多,並於內臟和腹腔較易積聚脂肪,造成「缺覺肥胖」。

別以為於假期補眠來還債就行,美國研究發現,持續六天睡眠不足,即使緊接三天補眠、連睡十多個小時,專注力也不會回升,腦功能一直轉差。這是由於成年人的正常睡眠結構是七至九小時,就算睡超過九小時,這些補眠只屬於「淺眠」,並非真正能讓大腦暫停活動休息的「深眠」,無助消除疲勞、修復受損細胞,只會產生越睡越累的感覺。

所以最重要是確保每天睡得夠、睡得好。睡前應避免玩電話接觸藍光;可做簡單柔和的運動如瑜伽、拉筋等,運動會刺激腦下垂體分泌安多酚(Endorphin),令人產生舒服輕鬆的感覺,最好邊聽柔和音樂、邊做運動。

喝暖牛奶也有幫助。牛奶所含色胺酸(Tryptophan),是大腦製造褪黑素(Melatonin)的原料,能助安眠入睡。牛奶所含鈣質,亦有助發揮色胺酸的效用。不過牛奶我只會喝有機的,不含雌激素、生長激素、荷爾蒙等污染。香蕉、雞蛋、三文魚、吞拿魚、豆腐、豆漿都是富含色胺酸的食物。

嗜食煎炸油膩、年齡增長腎氣漸衰等,中醫指會導致心陰暗耗、心陽獨亢,腎水不足以制火,水虧火旺,就會擾亂心神、繼而失眠。需要清心火同時補好腎。應多喝水,多吃清熱食物,如苦瓜、青瓜、生菜及高水分纖維水果。同時,可多吃黑色補腎的食物,如黑豆、黑糯米、黑棗。

睡眠債,是要付出「利息」的。晚上十一時至凌晨一時是最佳入睡時間,提醒自己放下手機,早些安睡,勿負睡眠債。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