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白泛藍易貧血 素食者必食五大補血食物

on


眼白理應清澈呈白,若帶淡藍色,大多代表慢性缺鐵。缺鐵會影響體內膠原合成,當膠原合成量下降,由膠原構成的眼睛鞏膜就變薄,讓眼白呈現藍色。想補鐵補血,可吃紅肉,素食者則可吃黑豆、黑木耳、穀類、藜麥、菠菜、黑朱古力、腰果等。而維他命C也有助身體吸收鐵質,故進食鐵質食物時,配合含維他命C食物如番茄、橙汁及菠蘿等,都有助吸收。

黑芝麻:黑色食物入腎,有助於腎藏精納氣。腎藏精,精生髓,髓化血,因此,血的根本也在於腎。現代營養學也證明黑芝麻鐵質含量極高。
黑豆:被古人譽為「腎之谷」,常食黑豆更助降低膽固醇,能軟化血管,滋潤皮膚,烏髮黑髮以及延緩衰老。
黑木耳:高纖維助排毒,更能調節血糖、降膽固醇。
穀類:「人食五穀而化精」,意指五穀能養精氣、補腎氣。五穀米高纖補血,比精製白飯更健康,五穀飯是喜歡以食療養身的韓國人家裡常吃的主食。
藜麥:藜麥是種子,口感像小米,含有七種人體必須氨基酸,比小麥、大豆、牛奶的含量更多。含豐富鈣、鐵、鉀、鋅、蛋白質、纖維和維他命B、C,高營養同時低卡、低GI、低糖兼不含膽固醇。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