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焰紅唇

on


很多人只顧為面部肌膚塗防曬,好一點的,會連同手手腳腳一拼塗,但絕少數人會為嘴唇防曬。

嘴唇沒有黑色素,所以不會曬黑,但依然會曬傷、會受到紫外線影響,加速嘴唇中的膠原蛋白和水分流失。加上嘴唇沒汗腺或皮脂腺,無法像肌膚般分泌油脂及水分,因此更易曬乾水分。長期曬傷缺水,嘴唇會加速老化,顯得乾、萎縮變薄、唇紋和唇色變深。嘴唇的老化現象往往是逐少出現,易被忽略,到發覺時已太遲。

嘴唇角質薄,較身體其他皮膚敏感,如用化學性防曬如二苯甲酮(Oxybenzone),有機會致敏,塗在嘴唇,更可能在進食期間吃進肚子而直接影響健康。應盡量選用低刺激性防曬產品,如物理性防曬成分,包括氧化鋅(Zinc Oxide)、二氧化鈦(Titanium Dioxide)等,最好當然是使用全天然成分防曬唇膏。近期我就愛用一款有機蘆薈防曬潤唇膏,由蘆薈、茶樹油、維他命B5、E及離氨酸等精華製成,可防曬、防紫外線(SPF22-25),處於室內環境的話已足夠防曬。

平日我習慣素顏,我會直接塗防曬唇膏;若要出席活動,就會先塗防曬唇膏打底,再薄薄塗上有色唇膏,清爽不油膩。若果你喜歡塗透明唇彩,就要塗SPF較高的護唇產品,因為透明具穿透性,更易吸收紫外線。

如果真的曬傷了嘴唇,而出現紅腫刺痛、脫水脫皮情況,千萬不要手多多撕掉它,這樣反而會進一步傷害脆弱的嘴唇。可以用切片蘆薈,或以乾淨毛巾沾上較濃的新鮮綠茶水或蘆薈修復液,直接冷敷嘴唇。新鮮綠茶含豐富茶多酚,能有效對抗紫外線的損傷;蘆薈所含維他命E能鎮靜發炎症狀,而且蘆薈的膠質成分在塗抹上肌膚後,會形成一層透氣薄膜,能有效減少水分蒸發,達到鎖水保濕滋潤效果。

睡前可用熱毛巾敷嘴唇約30秒,軟化角質,然後將5毫升橄欖油加一匙砂糖,調和均勻後沾上嘴唇並輕輕按摩約2-3分鐘,再用熱毛巾熱敷雙唇一分鐘,然後將砂糖及橄欖油抹去,之後使用天然植物性潤唇膏,能保持雙唇柔軟、飽滿水潤。每星期一次,能減淡唇紋和保濕,就算開冷氣睡覺,睡醒也不會覺得嘴唇乾皺。

平日做足保養,出門謹記嘴唇防曬,就不怕變成曬傷了、紅卜卜的「烈焰紅唇」!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