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先減壓

on


很多女士視減肥為使命,坊間流行的西柚減肥法、菜湯減肥法,甚麼餐單也去跟;有些人甚至因為節食過度而得了抑鬱症、厭食症。放工累得半死還拼命做gym,不理自己能否應付。眼見不少減肥例子,都挨不了多少天,就因為疲憊不堪、壓力爆煲,繼而暴飲暴食,然後又自責不已,結果惡性循環。

其實要減肥,先要減壓。除了不良飲食習慣及少做運動會令脂肪積聚,壓力亦是主要元兇,因為壓力會令身體分泌皮質醇(壓力荷爾蒙)。身體分泌過量皮質醇,脂肪便會傾向儲存於腹腔位置, 令腰圍增加,更會提升患心血管病及糖尿病的風險。

皮質醇還會刺激食慾,特別是高糖高脂的魔鬼食品,令我們容易出現進食過量的情況。所以想減肥,要懂得減壓。

壓力除了影響減肥,還會導致身體出現痛症,包括呼吸急速或咬緊牙關而造成的緊張性頭痛、專注同一動作而造成的頸肩肌肉繃緊、神經緊張令消化系統加速運作所引致的抽搐、放屁和噁心等。過度的腦力和體力勞動,更會降低抗疲勞和防病能力,引發多種疾病。

約克大學(University of York)研究證實,瑜伽有助受慢性或復發性背痛之苦的病人紓緩痛症,而且不會出現任何嚴重副作用,比一般運動治療更有效針對問題。此外,做瑜伽等運動時會刺激腦下垂體分泌出荷爾蒙安多酚(Endorphin)。安多酚能使人感到愉悅舒泰,所以做瑜伽後特別身心舒暢。很多醫學研究指出,運動有助減低因壓力或焦慮而引起的不適,如疲倦、失眠、便秘、食慾不振等。

除了瑜伽,也可多做靜觀(Mindfulness),簡單來說就是靜心觀察。這種冥想法很簡單,每日只需15分鐘,這段期間只需靜靜的觀照身體的感覺和浮現的思想,對於一切出現的感覺和想法,都保持一個不觀照的態度──不刻意去想原因,不和別人說話和交流,將所有能量專注於個人內心意識。

不少西方研究指出,靜觀練習有助促進大腦功能,提升免疫力,加強身心健康。每天應付繁重工作時,又或是工作上遇到任何問題,我會唸經盤膝打坐,洗滌心靈,煩惱也隨之而去。

如果放工沒時間,沒體力不想再動,也可輕鬆聽聽柔和音樂、喝咖啡、泡熱水浴。科學家表示,咖啡因可令頭部血管收縮而能紓減頭痛;浸浴也可令全身鬆弛,因為人的雙腳滿佈連接全身的神經末梢,浸泡熱水可向全身傳送鬆弛的感覺。浸時將雙腳提高,除了降低腳部壓力,還可向腦部發出放鬆的訊息。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