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易爆瘡

on


E911_BMO

春天肝火旺,好多人都知道要清肝火,但忽略了春天潮濕,補脾化濕的重要,結果一整個春天都爆到整面暗瘡、面色灰暗、面容浮腫。

中醫學古籍《素問剌熱篇》將五臟與面部相關部位,劃分為左頰主肝、右頰主肺、額頭主心、下顎主腎、鼻主脾胃。春天出的暗瘡大多集中鼻翼、嘴唇上部,代表與五臟中的脾胃有關。脾主運化,負責消化與吸收食物,將養分及水液傳送給各個臟腑。若脾臟功能較差無法正常化濕,春天外濕趁機入侵體內擾亂脾臟,降低化濕功能,形成內濕。久而久之,內濕有機會化為熱,令皮膚油脂分泌過盛而長暗瘡,這就是所謂「有諸內必形於外」。加上冬春交替,溫熱潮濕,百病滋生,若人體正氣未復,外邪侵襲,則鬱於皮膚而發。如你有大便稀溏、深黃色、帶黏性,且氣味濃烈的情況,很大機會屬於濕熱或濕重體質。這類人體內有濕濁之氣,體味較濃,有口臭,而且皮膚質素下降,容易面泛油光、長暗瘡。所以要想皮膚靚靚,必先補脾化濕。

中醫有所謂「春七十二日省酸增甘以養脾氣」,中醫指五味入五臟,酸、苦、甘(甜)、辛、鹹分別對應五臟肝、心、脾、肺、腎。甘入脾,適當進食甘甜食物可補益脾胃,促進水液代謝。不過中醫所指的甘味食物,是指源自大自然的甜味食物,例如甘草、杞子、山藥、南瓜、豬肉、米飯、紅薯等,並非冰冷甜食,如雪糕、乳酪等。春天肝火盛、心情煩燥不安,很多人愛食冰冷甜食降火,這類甜食反會傷脾,影響脾胃運化養分及水液。日常應少食冰冷甜食,中醫認為黃色入脾,可多食粟米、南瓜、木瓜,並適量進食淮山、薏米、粉葛等,祛走濕氣。此外,很多中藥食療也具嫩膚除痘功效,例如土茯苓能利尿祛濕、清熱解毒;雞骨草助清熱袪濕、利肝袪黃,再配搭其他食材熬湯服用,有顯著除痘美肌功效。

除了內服,中醫也有消炎止痕防治暗瘡藥方,利用金銀花、菊花、蒲公英、白蘚皮等,煲完後外洗或外敷在患處上,有很好的止痕效果。天然草本成分,不含化合物,不怕有任何不良影響。若已有暗瘡印,記得要加強防曬工夫,因為曬得多會令色素沉澱,暗瘡印亦會難以減淡。

脾虛肝火盛,春天易爆瘡,不想暗瘡、粉刺、青春痘等頻發,清肝火之餘,也要好好紓解春睏濕重。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