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揀魚油

on


EastWeek_20190911_#837_P.112

九月開學,好多媽媽想小朋友上課專注點、學習進步,會給小朋友服食魚油丸。魚油的功效早已有多醫學文獻證實,深海魚類含有對人體有益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3,當中的DHA成分正是補腦關鍵。

在大腦皮質中,DHA是神經傳導的主要部分,增加DHA攝取量,能刺激腦細胞膜發育,促使腦細胞連結,達到增強視力、記憶力、反應與學習能力的功效。美國《大腦、行為與免疫(Brain, Behavior, and Immunity)》期刊上亦有研究發現,攝取魚油有助紓解壓力和穩定情緒,對小朋友提升學習能力與專注力很有幫助。美國農業部亦建議,每星期應至少進食兩次深海魚類,有助老年人預防腦退化及促進小朋友腦部發育。

3至10歲是小朋友成長學習的高峰期,再多吸收Omega-3,必有助小朋友學習。深海魚類(包括:劍魚、鱈魚、鯡魚、鯖魚、三文魚、沙甸魚)或亞麻籽富含Omega-3,假如小朋友不愛吃這類食物,可選擇服用魚油補充品。

香港人對魚油補充品不會陌生,因為各大小藥房都擺放大大樽的Omega-3魚油丸,並標榜來自阿拉斯加深海魚。不過奉勸一句,千萬不要買那些擺放在店門口,被太陽直射N年及吸滿馬路灰塵汽車廢氣的魚油補充品!Omega-3很容易與空氣接觸而變質,必須避免陽光折射以免變質。在藥房出售的魚油,絕大可能都已經被高溫氧化,不單無效,還可能會變成對身體有害的油!

想補好腦,購買前要好好分析魚油品質,包括重金屬污染物質、魚油新鮮度、有效成分和保存期魚油會否被氧化,以致無效或有害。現在環境污染嚴重,體型較大的捕獵魚類,例如鯊魚、劍魚、旗魚、金目鯛、大眼吞拿魚、藍鰭吞拿魚和鯖魚,特別容易受到水銀或工廠化學物質污染。試想想,怎會有那麼多遠在阿拉斯加的新鮮無污染深海魚製成魚油,而價錢又如此大眾化,又這麼隨便放在店舖門口?其實所謂「來自阿拉斯加深海魚」,有可能只是在當地加工,而非原產地。

從這個角度來看,服用高質素的魚油補充品會比較安心。選擇和購買補充品時,要留意魚油的來源,是否來自低污染地區和通過嚴格重金屬測試,以及分銷商是否確保妥善儲存產品避免產品變質(不被太陽直射,保持及記錄室內儲存溫度和濕度)。最好選擇以低溫萃取的鮮魚油,當魚是最新鮮及抽取過程嚴謹,能確保不含其他雜質,更可保留魚油的天然營養,提高Omega-3濃度,而且比較沒有魚腥味,不易反胃,亦不會殘留有機溶劑。

魚油有助小朋友腦部發育,更有美肌、強骨效果,但僅記要服食有信譽保證的高質素魚油補充品才有效!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