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產後瘦身不要急

on


AT_Post_20230516WhatsApp Image 2023-05-16 at 10.11.42 AM

在懷孕期間,為了讓胚胎健康發展,媽媽都會進食很多補品,希望胎兒能吸收不同營養,做個健康寶寶。不過,到產後就發現胖了很多,渾身長滿肉,想減肥又要湊仔,不知如何入手,所以說媽媽很偉大,除了賠上時間,還要賠上身型。其實產後瘦身是有秘訣的,想重拾美好身段,就要參考這篇文章了。

我自己也有一個女兒,當年在整個懷孕期,完全不戒口,結果足足胖了26KG,女兒出世後「卸下」了約3KG,即是說我足足多了23KG肥肉,你想像得到嗎?當時我並不急於瘦身,認為健康最重要,應先坐好月調理身體,坐月坐了六個月,期間飲有助祛水腫的米酒水及杜仲紅棗茶,補身則進食豬腳薑醋。我的身體漸漸康復,沒再出現手腳冰冷的現象,才正式開始瘦身旅程。

產後瘦身的第一步,就是要選好食油。我一直認為,瘦身仍然是食得飽、食得開心,所以我不贊成不油、不糖、不澱粉,畢竟過度的低脂飲食,容易讓人產生情緒憂鬱、易疲累、無法集中精神工作。

在一定要有「油」的前提下,我們就要選「好油」,我推介適合拌沙律或烹調溫度低於160度的橄欖油,炒菜則使用葡萄籽油。我也要提醒大家,即使是好油,我也不推薦用來油炸食物,始終油脂經高溫烹調,會產生有害健康的毒素。

除了選好油,也不能缺少水果、碳水化合物及優質蛋白質。吃水果就不用多說了,但為何要碳水化合物及優質蛋白質呢?碳水化合物讓人有能量支撑整天的工作,減重時期可以吃南瓜、蕃薯或玄米飯,取代米飯、麵包等。而蛋白質則能建立肌肉,雞肉和魚類都是不錯的選擇。

另一樣要說的並不是做高強度的運動,而是每天泡澡、做瑜伽及快步走。這三項建議能鍛鍊身體外,還有美容效果,因為運動不會太劇烈,可避免臉部毛孔因大量排汗變大的副作用。泡澡要預備的是半瓶米酒及5湯匙粗鹽,每天輪換,水溫調即在40-42度之間,每泡10分鐘休息一會,然後再泡10分鐘,全部泡澡時間以30分鐘為上限。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