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熱兩咳

on


EastWeek_20191015_#842_P.117

秋風起,天氣乾燥肺部易受影響,如果肺氣不利、肺失宣降,秋天就特別容易出事,一旦咳嗽就手尾長,隨時咳到甩肺。

中醫將咳嗽分為寒咳和熱咳。寒咳又名百日咳,多由於風寒邪氣入體而引起,出現咳嗽聲重、痰白稀薄、鼻水清稀、頭痛、怕凍等症狀,可用蔥豉湯和黑糖薑茶等辛溫宣肺散寒之品作食療。熱咳多由於暑熱、夜睡、嗜辛辣煎炸食物而引起,出現發熱、痰稠色黃、口乾舌燥、鼻塞流黃涕等症狀,可食用性微寒的川貝潤肺、治療熱咳。若寒咳者再服用寒涼的川貝,非但不能止咳,反令寒邪問題更嚴重,咳嗽加劇。

網上有很多止咳偏方,如焗洋蔥水、燉橙等,都聲稱可止咳嗽,但盲目跟隨止咳偏方,隨時令病情加重。洋蔥含有活性硫化物,有殺菌止咳作用,但中醫指洋蔥為升發食物,性辛味溫,故只適合用於治療寒咳。至於相傳能鎮咳的燉橙加鹽,其實其止咳功效並不顯著;而且橙肉多汁香甜,反而易生痰。如果不太清楚自己屬於寒咳熱咳,可以飲這款「百花飲」,無論屬寒熱虛實的一切咳嗽,都可用之。做法如下:鮮百合6克、款冬花4-6克,材料洗淨加8杯水同煮10分鐘即可。待涼後也可加入蜂蜜同飲。百合入肺經,性甘平,潤肺止咳;款冬花性溫,有止咳下氣、鎮咳的作用。味道如五花茶,清甜潤喉,兩星期內隔日飲,能改善咳嗽情況。

食療以外,還可以靠按摩紓緩咳嗽。「定喘穴」位於背部上方、靠近頸椎的位置,有止咳平喘、通宣理肺之功效,對哮喘也有一定療效。每次按約五分鐘,能潤肺定喘。如夜咳嚴重,晚上睡前可用薑油按摩心口和背脊,有助溫暖氣管和肺部,逼出寒氣,幫助止咳和鼻水。

咳嗽是肺和氣管的疾病,但中醫《黃帝內經》指出「五臟六髒皆令人咳,非獨肺也」。五臟六腑相生,如果你每次咳嗽都是久治不癒,就要尋求中醫師幫助,調理臟腑,好好養生。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