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會肥?

on


EastWeek_20190220_#808_P.106

上月香港和首爾都被濃霧籠罩,南韓空氣污染更達「極嚴重」水平,污染物超標五至六倍,污染指數創2015年有紀錄以來最高。毒霧不止令人呼吸困難、引發哮喘,更會令人變肥。

一項美國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醫學院在《The Lancet Planetary Health》發表的研究,將一百七十萬位沒有糖尿病史的美國退休軍人,結合美國國家環境保護署及太空總署的空氣數據進行分析,發現只要他們全年,平均於空氣中接觸到5至10微克/立方米的微細懸浮粒子,有21%機會患上糖尿病;而接觸到11.9至13.6微克/立方米,患病率則增加至24%。

空氣污染令人患糖尿和變肥,是由於微細懸浮粒子會在體內造成發炎反應。慢性發炎,如同全身都在放火,會令身體機能衰退,不但容易造成疲倦、老化、擾亂代謝,更要命的是,會阻礙葡萄糖進入細胞,擾亂胰島素運作,導致釋放過多葡萄糖到細胞,令血糖濃度升高。當胰島素不斷分泌,最終會出現胰島素抗阻,血糖就會居高不下,造成糖尿病。

當過多的糖用不掉,就會以脂肪的形態儲存起來。脂肪增加會啟動發炎機制,異常地在沒有感染、毋須抗敵的狀況下產生更多發炎因子,擾亂代謝,增加對胰島素抵抗性,使身體囤積更多脂肪,誘發炎症…這又成就一個惡性循環!

空氣污染好像避無可避,我們能夠做的,只有好好滅火、消炎。除了少吃煎炸食品和紅肉、限制攝取Omega-6,多吃生鮮蔬菜水果,還應額外攝取助抗炎的營養。Omega-3有助促進身體合成抗炎物質,常見於深海魚類、亞麻籽等;也可服高含量魚油丸,但注意必須選擇冷壓方式萃取的無污染魚油,因為Omega-3易受到高溫、氧氣及陽光等破壞而氧化。此外,每天應飲用酵精。酵素精華能給予受損的細胞力量,促使細胞復活,增強免疫力,對抗炎症。

空氣污染是致肥原因之一,但也不應被視作藉口,始終致肥最大主因還是飲食失衡和缺少運動。新一年,少食、多運動吧。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