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杯不醉

on


EastWeek_20200108_#854_P.103

聖誕起至農曆新年期間,聚會party特別多。狂歡少不免飲酒,酒精會讓皮膚乾燥敏感,甚至宿醉,翌日殘樣盡現,有排執手尾。韓國的酒文化可是出了名,所以隨街都買到解酒藥、解酒糖,甚至有獨門解酒食療。

韓國的解酒糖琳瑯滿目,品牌雖然有很多,但成分大都是大同小異,包括薑黃素(Curcumin)和韓藥。薑黃功效多,能通經、止痛、抗炎、防癌、防糖尿和阿茲海默症(老人痴呆)、促進循環及雌激素代謝;中醫亦認為薑黃性質偏溫,能行氣活血祛瘀、暢通月經。薑黃素能解酒,是由於它能夠提升肝臟分解能力,迅速將體內過多的酒精完全分解,使酒精不會被人體消化轉化為毒性的乙醇,保護肝臟不受損,繼而減輕酒精對身體的影響和紓緩宿醉狀況,所以很多韓國人都會帶著解酒糖去應酬和聚會。不過薑黃素實際上不容易被身體吸收,發揮的作用不大。

除了解酒糖,韓國人還有一解酒良方,就是在飲酒翌日喝一碗熱騰騰的明太魚湯(황태국)。

明太魚是鱈魚的一種,韓國江原道出產的明太魚乾尤其有名,大部分的韓國超市和街市都有賣,如果用來煮湯,最方便是買已切成魚乾絲的那種,香港的尖沙咀金巴利街也能找到。明太魚含優質蛋白質、多種胺基酸、低脂肪,有助肝臟製造分解酒精的酵素,達到消除宿醉的效果。湯頭加入辣椒粉同煮,飲完出一身汗又醒神,能讓酒毒隨汗水和小便揮發。而且分解酒精時需要水分,所以喝碗熱湯,補充水分,對於減輕頭痛、暈眩等症狀很有幫助。加上早上身體處於排泄狀態,這時候喝下明太魚湯,就能最有效把身體中過多的毒素排出體外。明太魚湯煮法很簡單:將明太魚乾浸軟。水滾後加昆布、白蘿蔔煮20分鐘,加入明太魚、豆芽菜、蛋花、辣椒粉、蒜末、醬油、韓國魚露、鹽再煮10分鐘即可。簡單易煮,只需30分鐘即成,有營養又可排毒、解酒、護肝、暖身,平日也不妨煮來養生保健。

所謂解酒,往往只能緩解宿醉辛苦,別以為能千杯不醉而飲多兩杯。一來酒精熱量高;二來受到酒精影響,飲酒後往往自制力差、胃口大開,尤其想進食煎炸食物,引致肥胖;三來中醫認為酒精混熱壅滯,辛散溫熱,攝取過多酒精會導致肝膽脾胃失調,產生痰濕及瘀血等,阻滯肝膽疏泄。肝失疏泄引致脾胃生化氣血功能下降,血液不能營養滋潤各臟腑,五臟失衡,繼而影響代謝功能。所以就算我旅居韓國,我也會控制酒量,飲酒同時伴以鮮榨果汁,或飲排毒酵精,以高濃度酵素精華幫助分解酒精毒素。這是我的養生喝酒法,翌日不會宿醉頭赤赤,皮膚依然紅潤細嫩。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