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邪傷腎致肥腫

on


AngelTalk-HD-20191216_寒邪傷腎致肥腫_OP-01

冬天寒冷,寒為陰邪通於腎,意思是寒邪最易傷腎。腎為水臟,最怕寒邪,所以寒冬養生首重「溫腎陽」。寒邪主收引凝滯,一旦損傷了腎陽,則血液運行不暢、閉阻經絡,氣不通則痛,血不通則腫,繼而浮腫疲倦、易感風寒、腰膝痠軟及關節腫脹。腎陽氣虛又傷及腎陰,腎陰虛,腎水不足以制火,水虧火旺,則擾亂心神、陰陽失衡,繼而失眠、咽乾口燥。有些人「飲水都會肥」,可能屬於中醫學上的「脾腎兩虛」體質,腎氣不足,膀胱氣化無權,尿液不足而致痰濕積聚,導致「肥腫」。

中醫有五色理論,黑色食物能夠益腎強腎,有固腎益精、養血強身的功效。所以我經常飲用有機黑豆茶、服用黑芝麻粉、何首烏湯,也會吃黑棗作為補腎小食。近年我旅居韓國,冬天韓國凍入心,首爾的體感溫度可達零下15℃!所以我一定從香港帶來AK安康圓棗補茶、壯健補黑粉,桂圓和紅棗有溫氣補腎、養心安神功效;壯健補黑粉由多種補腎黑色食材如黑豆、黑糯米、黑棗等製成,即沖即飲,暖身又溫腎陽。在養生補腎方面,中醫多建議配合穴位按摩,例如輕揉湧泉穴(腳板人字縫的的凹陷處),是腎經的主穴,此舉能引火下行,引氣血歸於腎,暢通了腎經的源頭,腎氣就源源不斷、正氣更強。下午5時至7時是腎經當令的時間,每日按摩湧泉穴五分鐘,堅持下來能有養腎作用。

「腎藏精」、「腎為先天之本」,腎補好了,五臟都可受益。無論養生、減肥都事半功倍。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