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膝青年

on


EastWeek_20190821_#834_P.111

多年來我看盡很多減肥法,如節食和運動,這兩種方法,我不反對。我曾當健身教練,教健康舞,還拍過少女雜誌教運動,所以我當然不反對運動。但我很喜歡研究,後來我發現,運動不是不好,但過度運動會傷害身體。一來容易弄傷關節和肌肉,二來會讓身體處於無氧狀態,不利脂肪燃燒,更會加速老化,已有很多研究證實。諾貝爾醫學獎得主Elizabeth Blackburn也曾說過,不要做激烈運動。

若想保持身材,我建議做較靜態的運動,如瑜伽、氣功、快步行、游泳,我最反對的,是跑步。尤其是若你有一定重量,我不建議你跑步,因為對身體和關節造成影響。如你本身沒做運動習慣,更遑論是超重,即使是一個瘦人走去跑步,都會傷膝頭,因為跑步的一刻,會對身體構成很大衝擊,若肌肉力量不足夠去承受那撞擊力,關節硬食,做成磨損。香港衞生署調查報告指,因運動致傷市民中,24.7%人是在跑步時中招,佔受傷個案中最多,跑步不當易積累慢性勞損。

如果你真的很享受跑步,或是要針對性加強腿部肌肉力量,最好去做gym,或是做一些輕微的跳躍動作、深蹲和弓步蹲等等。就算資深的跑步人士,都要做這些輔助運動去增強肌肉,避免受傷。

日常亦應透過食療保護膝蓋關節。中醫認為肝主筋,《本草從新》指:「補肝強筋,益氣力,續絕傷。」中國人有以形補形之說,可適量進食牛筋、鹿筋、豬筋等。腎主骨,主骨主髓。腎氣足,則筋骨得養,靈活有力,可多吃黑豆、黑木耳、黑棗等黑色食物,能補腎活血。平日應少進食過酸或過鹹的食物,會傷筋及傷骨。除了肝腎,筋骨的強弱,亦有賴氣血的濡養。每天喝一杯「補氣血潤腸飲」,桂圓紅棗溫氣補腎、養心安神,任何體質人士也適合;黑木耳含豐富果膠,能夠吸水膨脹,產生飽足感同時潤腸通便。

至於一些西方營養補充劑,如從蝦蟹的外殼或是蕈類、細菌發酵而來的葡萄糖胺(Glucosamine)和軟骨素(chondroitin),雖然多年來醫學界對其作用依然爭論不休,但如本身有偏食習慣,也可嘗試服用這類天然補充劑,能有效率地攝取所需。

運動有益身體,但僅記量力而為,別胡亂跟風跑步,否則傷膝傷身,手尾長。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