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心傷身

on


EastWeek_20190924_#839_P.102

最近,身邊有不少朋友心情低落,思緒起伏不定,煩躁易怒。大家是時候重拾心情,要明白心情平和、少思寡慾,是正確養生之道。中醫學說「怒傷肝」、「思傷脾」、「驚恐傷腎」、「悲傷肺」,當一個人的情志過極會傷及五臟,而悲傷則損害肺腑健康。

經常悲慟傷心的人易傷及肺氣。「肺主氣,外合皮毛」,意指肺主管全身的氣運行,司呼吸,是人體之氣的重要來源;同時負責毛孔開合,令身體免受病邪入侵。《黃帝內經》指出,「悲則氣消」,肺氣運行失調,人往往變得易暈易倦、全身乏力、說話硬咽、面色偏白;皮膚亦會對冷暖氣候調節出現問題,容易受流感所襲,中醫稱之為「肺氣虛」。肺亦主皮毛,過度悲傷,耗損肺氣,亦會令毛髮得不到營養,導致皮膚暗黃、頭髮脫落。

此外,五臟五行相生,肺屬金,肝屬木,肺金剋肝木,若長期悲傷傷肺,亦會進一步導致肝氣受傷。中醫認為肝主筋,所以有些人在悲哀哭泣的時候,會出現手足抽筋的現象。

秋天萬物蕭條,自然界陽氣漸收,陰氣漸長,容易令人情緒波動,整天心情也在低谷徘徊。但秋天同時是養肺好季節,把握時機養好肺,能緩解悲傷對肺的傷害。中醫五行理論中,肺跟白色相對應,多吃白色食物能夠養肺。白色食物有雪耳、白蘿蔔、蓮子、百合、山藥(淮山)、梨、豆腐、芝士、牛奶、雞肉、魚肉等等,山藥補氣又入肺經和腎經,能貫通天地之氣,特別適合肺氣虛者食用。秋天陰氣盛,多吃溫補養陽的食物,例如茯苓、糯米、黑米等,陽氣充足,身體氣場也得變得堅強穩定。

中醫認為人多思則神殆、病由心生。食療養肺,只是治標;要身體健康,必要管好情緒。生活中遇到不愉快,或是解決不了的事,我們必須學會放下,保持多笑,時間永遠是治療情緒的最佳藥方。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