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蒜」你識補

on


自從日前有電視節目播影黑蒜教學,有些網友都跟我說要做黑蒜!近年美國和歐洲都瘋狂流行吃黑蒜,它是將大蒜經兩星期到三個月發酵而成。熱力能將令大蒜擁有嗆辣味道的蒜氨酸酶(alliinase)分解,減少大蒜的刺激氣味和味道,變得香甜易入口。雖然發酵會將大蒜的殺菌效果減半,但礦物質和抗氧化功效卻增加達五倍,含有十八種人體所需氨基酸,所以成為最新至潮的健康食品。不過即使是未經發酵的大蒜,同樣能讓你吃得健康,甚至有助預防腦退化!
人類進食大蒜已有多年歷史,古希臘運動員在賽前會食用生蒜以保持體力;歐洲人稱大蒜為天然抗生素;東南亞人士認為吃大蒜有助祛濕排毒;而韓國人愛吃大蒜禦寒,認為具殺菌杜蟲、防感冒不適等功效;中國傳統飲食亦常以蒜頭作調味。
大蒜含有許多抗氧化成分,包括蒜素。研究發現,蒜素有效抗氧化,有益心血管、降血脂和血壓,特別適合關注三高人士食用。日常烹調菜式時,可將蒜頭磨茸,有助釋放較多蒜素。蒜頭內還含大量硫化物,有助抗炎、抑制細菌及病毒生長,從而提升人體免疫力。
近日密蘇里大學醫學院一項最新研究發現,小小一粒蒜頭能防腦部老化和受損!人體腦部和脊椎存在一種免疫細胞「微膠細胞(microglia)」,當身體承受壓力或處於發炎狀態,微膠細胞會對付炎症和保護其他細胞,但同時產生氧化氮。過多的氧化氮會損害腦細胞,造成腦部缺血、柏金遜症和腦退化等疾病。研究小組發現,當氧化氮增加,若同時加入大蒜的碳水化合衍生物FruArg,微膠細胞會減少產生氧化氮,保護腦細胞免受損害。
大蒜和發酵黑蒜有益身體,但每人體質不同,並非所有人也適合。大蒜味性辛辣,陰虛火旺者多吃易上火、影響情緒,素食人士戒吃大蒜就是由於蒜傷心。此外,中醫認為大蒜辛辣、傷血,肝受血而能視,如肝血不足、目失所養,容易眼乾澀、畏光、雙眼頻頻眨眼等。
任何食物吃得過量和不適宜,也有機會損害健康。我自己不會長期定量的吃黑蒜,只會間中在飯後吃一小瓣,日常會吃適量有機核桃、三文魚、香蕉,一個月吃一次豬腦來補腦。電視節目播出街後,令很多人對黑蒜有興趣,謹記留意自己進食後有甚麼特別反應。小食多滋味,多食壞肚皮!

 

轉載:2015年4月15日第607東周刊199頁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