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到 血壓高

on


WhatsApp Image 2022-01-07 at 7.30.29 PM

高血壓是都市病,基本上是吃出來的病,大多因為肥胖、血脂過高、攝取過多鹽分所致。每逢年尾年頭,特別多因血壓飆升而求醫的個案,這就要歸咎於氣溫。

血壓是當心臟收縮,將血液泵入動脈時所加諸動脈血管壁的壓力。人體需要維持正常的血壓,推動血液在體內運行,把氧氣和營養輸送到身體各組織。冬天天氣變冷,末梢血管收縮,同時人體血液濃稠度上升,導致循環不暢通,心臟必須用更多的力量才能把血液壓出去,因此血壓會急遽上升。研究顯示,當氣溫下降1度,血壓就可能上升0.5毫米汞柱以上。

天氣寒冷,運動量亦相對減少。規律的帶氧運動能放鬆血管,增加血管彈性,減低周邊循環阻力,繼而降血壓。冬天缺乏運動,血管自然難以擴張,造成血壓偏高。加上冬天日照較短,體內的褪黑激素較難轉換為血清素,容易造成情緒不穩定、容易失眠。失眠、淺眠多夢、難入睡,會使身體處於慢性發炎狀態,更易患高血壓。此外,冬天飲食偏向濃味,例如打邊爐、烤肉、臘味飯、補身燉湯等,相對地高鈉、高能量和高脂肪,食太多會增加壞膽固醇及血壓水平,更隨時增磅。體重過重又會加重心臟負擔,血壓自然又再飆升!

要預防冬季血壓飆高,離不開保暖和食療。我的「保溫養身法」是:先塗會發熱的AK安康燒脂塑身霜,再穿上默默瘦發熱衣物系列,既防寒保暖又可瘦身,而且質料透氣、彈性特強,不影響身體進行簡單運動;雙腳則穿上羊毛襪和厚底鞋,保暖雙腳。入睡前,會用37至42℃熱粗鹽水泡足浴15分鐘,有助去除體寒,雙腿、全身暖烘烘,睡得更酣。

食療方面,國外西醫給初期高血壓患者的第一個「處方」是一個叫DASH diet的飲食法,主張多攝取新鮮蔬果、豆類、高纖五穀,並少吃精製食物、高糖、高鹽、高飽和脂肪或反式脂肪的肥肉和壞油。有沒有覺得這些建議有點面熟?對啊,跟我提倡的「唐安麒宇宙飲食」很相似,我還設定每餐多菜少肉,吃七成蔬菜、三成主食(肉類、海鮮類或稻麥澱粉類),我有很多粉絲跟此方法,三個月後「三高」都消失了!就算已經開始服用血壓藥物的人,在改善飲食、減重後,也有很多人是可以在醫生的監督下慢慢把藥量減少甚至停掉。

高血壓是「隱形殺手」,謹記冬天要自保,避免血壓飆升。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