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托腮、側睡引致大細面?中醫正骨小顏術 快速改頭換面

on


WhatsApp Image 2022-10-22 at 9.04.08 PM WhatsApp Image 2022-10-27 at 1.38.13 PM

<東周刊>專欄:改頭換面

明明四肢纖瘦,但包包面仍是減不走。其實有時候你並不是真肥,而是全因姿勢的錯,才造成面圓圓的錯覺。

面部結構相當複雜,由多種骨頭、韌帶及關節等再配合30種以上的表情肌相互緊密結合而成。面部亦有多條經脈貫通流行,因而在展現表情的同時亦能反映人體氣血水平及臟腑功能。每個人天生都會有輕微的左右面不對稱,不過很多人因不良姿勢,令面型變得更差,例如習慣性托腮或單邊側睡,會令顴骨受壓,繼而出現移位的情況,導致面部肌肉不對稱,久而久之便會形成骨歪型的大小面;經常單邊咀嚼食物,會令面部咀嚼肌處於緊繃狀態,下顎骨也會受到壓迫,面部肌肉就會變得越來越僵硬,形成方形面。

面部骨骼和肌肉位置不正更會干擾經脈氣血運行。中醫認為頭面部為諸陽之會,陽經皆上行於面部。面部主要靠三條陽經的氣血來滋養,當中多氣多血的足陽明胃經,更會循行於整個面部。一旦淋巴和氣血循環受阻,自然面色萎黃,臉部浮腫變大。若情況持續,最終假包包面變真包包面。

要遠離大餅面、國字面,可以借助小顏矯正技術。透過按摩、推按或揉捏等手法,深層刺激面部骨骼及肌肉,從而縮窄或改正骨骼位置,改善臉部不對稱、輪廓下垂、包包面等問題,同時亦能刺激面部穴位改善臉色。由於是矯正骨骼位置,而骨骼的新陳代謝周期比較長,完整療期後,一般都不會短期出現反彈的情況。目前,小顏矯正技術在日本等地也非常流行。日本眾多名人明星、模特兒在上鏡前也會花時間做小顏矯正,調整一次,已即時見效,讓面形輪廓變得更精致立體。

不過做小顏矯正必須要尋求專業醫師幫助,面部表面滿布微細血管,若被用力擠壓,可致微細血管破損,同時有機會令面部的肌肉受傷。近年流行的中醫小顏矯正技術,就是在矯正過程中再加入中醫按摩、推拿、肌肉調整等元素,並由專業執業中醫師進行,更有效和安全。

很多女士的包包面,有1/3是水腫、1/3是脂肪、1/3是骨骼問題,只要調整好骨骼,視覺上也能即時瘦一圈。接受完小顏矯正治療後,好好保持正確姿勢,改掉壞習慣,多按摩臉部暢通經絡,面形就能自我調整、修補。大餅臉、國字臉,不再找上門。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