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梅止老

on


EastWeek_20210623_#930_P.86

不時不吃是宇宙飲食的大原則,因為新鮮天然的食物,才含營養和酵素,促進排毒瘦身;而且按時節吃當造食材,有利補身養生。近月青梅當造,很多人都在家醃梅子及浸梅酒。炎炎夏日,的確最宜吃梅養生。

中醫認為,夏天汗多宜吃酸。酸味食物具有收斂的特性,夏天適量吃酸味食物有助身體止汗,防止出汗過多而耗氣傷陰。梅子,是梅樹的果實,剛結果呈現青綠色,所以稱為青梅;到6月左右,梅子成熟變黃,變成黃梅。至於烏梅、白梅和紫蘇梅,都是經過不同方法加工製成。梅子性味酸平,歸肝、脾、肺、大腸經。中醫典籍《神農本草經》指:「下氣,除熱煩滿,安心,止肢體痛,偏枯不仁,死肌,去青黑痔,蝕惡肉」。雖然梅子味酸,但其實屬於鹼性水果,而且鹼性特別高,有「鹼王」之稱,能中和酸性血液,含有的營養和纖維,更助維持代謝、減少脂肪積聚、幫助消化、調整腸胃,避免因便秘所引起的膚質問題。

日本醫學界對梅子素有研究,因為梅子自古是日本家庭的救命良藥。日本最古醫書《醫心方》記載梅子能解食物、水和血的三毒,現代科學也證實,梅子含有的檸檬酸和蘋果酸,能促進唾液分泌、強化口腔內抑菌效果。當梅子加熱時,檸檬酸更會與梅子所含的葡萄糖結合,形成特有成分「梅華」(Mumefural),它是血管中的清道夫,改善血液循環、加速代謝,增強肝臟細胞解毒、抑制癌細胞生長等。日本人身體不適時,習慣將醃漬梅子煮成粥,能補益元氣、養脾補胃、消除疲勞。日式便當也不時會放入一粒漬梅,當作天然防腐劑,又能開胃消食、生津解渴。

日本和歌山縣立醫科大學副教授宇都宮洋才一項針對高血壓及糖尿病的研究,發現進食漬梅或有減肥效果。研究指出漬梅能促進減肥營養素例如瘦素(Leptin)、香草醛(Vanillin)的分泌。瘦素能加快能量代謝、抑制食慾、控制體重;香草醛則能促進脂肪細胞燃燒,使脂肪細胞變小,兩者都有良好的減肥效果。

最近在家抗疫開始學浸梅酒,梅子的營養會在發酵過程中融到酒裡,名副其實是養生酒。我大多在飯前飲一小杯,化陰增液、回復疲勞、生津止渴。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