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焦不通百病生

on


WhatsApp Image 2021-08-13 at 6.36.37 PM

明明雙腳冰凍,但飲杯薑茶就喉嚨痛,究竟屬於燥熱或是陰寒體質?都市人體質大多虛實夾雜,這情況很可能是中焦堵塞所致。

橫隔膜之上是上焦,集結了心、肺;橫隔膜下、肚臍以上,集結了肝、膽、脾、胃,是為中焦;肚臍以下則是下焦,集結了腎、膀胱和大小腸。

中焦等同身體整體的樞紐,發揮承上啟下的作用。中醫角度,身體臟腑的運行是一個圓,心火需要下降於腎,資助腎陽,使腎水不寒;而腎水需上濟於心,滋養心陰,使心火不致過亢。水火相濟、陰陽合抱,臟腑機能才能得以有效發揮。而促使火下降、水升騰,就需要依賴「中氣」來推動。中氣由脾胃所生,是氣機升降的關鍵。中焦脾胃虛弱,就會中氣不足、運化失常,氣的循環從腰部截斷了,導致上焦熱、下焦寒──血熱上升,容易心神不定、口腔上火;而寒氣則在下部沉積,容易腹瀉和雙腳冰涼。「頭寒腳熱」才是一個人最健康時的狀態,中焦堵塞,頭熱腳寒,自然百病叢生。中焦堵塞還有另一個明顯症狀,試試用手摸一摸自己肚臍周圍,如果有硬塊或感到痛楚,反映你的中焦不暢通。

要暢通中焦,最直接就是揉腹。唐代醫藥學家孫思邈常以「食後行百步,常以手摩腹」作為養生妙法。揉腹有效調理脾胃、推行氣血、令氣機健運、提升清氣。只要將中焦內的濁氣、濁水等硬結都揉開化掉,肚子也就變軟變小。現代醫學也認同,經常揉腹能增加腹部血流量,增強胃腸內壁肌肉張力,有助腸道蠕動、紓緩便秘。我公司很多養生按摩療程都加入揉腹的動作,做完後不止肚腩變小,還即時感覺到肚子在咕嚕咕嚕叫、暢便無阻。在家自行揉腹也很簡單,雙手重疊輕壓腹部,順時針方向慢慢按揉數十次即可。每天早晚各揉一次,氣血暢通睡得好。

「肚子軟如棉,百病都不纏」,多揉腹、日常飲食多滋養脾胃,中焦通了,自然百病不生。

profile

「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