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喉糖當糖食易出事 飲胖大海羅漢果水 潤肺消炎

on


WhatsApp Image 2023-01-18 at 11.58.49 AM WhatsApp Image 2023-01-19 at 4.40.57 PM

<東周刊>專欄:潤喉茶

近日香港出現潤喉糖、退燒藥搶購潮,部分喉糖賣斷市,網上更流傳一張照片,一名女子在連鎖個人護理店大手購入45盒喉糖。

新冠確診患者通常出現乾咳、痰咳、喉嚨痛等症狀,即使轉陰後仍持續喉痛,所以很多人喉糖不離身。其實喉糖分為藥性喉糖和不含藥性喉糖,無論是哪一種,主要作用都只是紓緩痛症,如過量服用含西藥成分的喉糖,有機會會出現不同的副作用,如口腔痛、過敏或呼吸困難等。加上喉糖以糖或甜味劑作為主要成分,含糖量高,絕對不能當糖食。

若有喉痛不適,我會選擇comvita蜂膠蜜糖喉糖,成份只有麥蘆卡蜂蜜和蜂膠。麥蘆卡蜂蜜含「非過氧化氫」,抗菌作用功效比一般蜂蜜穩定強效;蜂膠被譽為「自然界抗生素」,可消炎抗菌和高效氧化,提升抵抗力,同時可加速病後復原。我手袋必備一小包,去到人多的地方,便含一粒。

除了潤喉糖,還可以飲潤喉藥茶。藥茶即是採用花草、藥材而製成的保健茶方,如五花茶、祛濕茶、清宮藥茶甚至廣東涼茶,除了有助保持喉嚨濕潤、補充水分,以減少喉嚨的刺激和疼痛;藥材成分更有助清熱解毒、利濕散風、消炎等。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曾建議市民可飲用溫熱的液體,促使唾液分泌而獲得「安慰劑效應」,有助緩解喉嚨痛。

新冠確診患者在急症期多有發燒、咽喉如刀割的症狀,可焗「胖大海羅漢果水」飲用。胖大海性味甘寒,入肺、大腸經,上入肺經清宣肺氣,下歸大腸清腸通便;羅漢果性質偏涼,清熱、涼血、生津,有助滋潤喉嚨、清熱潤肺、化痰止咳,適合熱咳、燥咳、喉嚨痛的人。做法很簡單:胖大海兩粒、羅漢果半個,滾水焗半小時即可,有清熱利咽、潤肺消炎、生津止咳的功效。不過胖大海和羅漢果藥性寒涼,體質虛寒者慎用,而且不能長期飲用,中病即止,不可長期依賴,否則幾天後雖然喉嚨不痛了,但是冷咳不止。

無論是潤喉糖或是潤喉茶,都只能紓緩喉痛不適,治標不治本。與其搶購一堆潤喉糖和退燒藥,不如睡好、食好、多飲水,保持乾淨衛生,增強抵抗力,未病先防更加好。

profile

「愛」交流